湖北荆门东宝区审计局加强预算效益审计保证财政投入效益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29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审计局在预算执行审计中,创新思路,抓住关键,不断深化审计内容,继续扩大效益审计在预算执行审计中的比重,预算效益审计有新的突破,受到区人大、区政府的充分肯定。

    该局针对国家预算支出结构的调整,增加对薄弱环节、改善民生、深化改革方面的支出和投资管理方式的转变,充分利用财政一体化审计平台,围绕预算管理及预算支出,稳步推进预算效益审计。一是以财政支出管理为重点,着重检查预算编制中财政支出结构调整和优化、总量控制等情况;二是对财政支出管理部门的预算管理制度、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政府采购制度等配套措施进行审计,促进建立和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并严格有效执行;三是抓住与公共部门行政管理成本有关的人财物进行监督,综合评价其经济性、效益性,并延伸到部门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四是强化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和政府安排的专项资金审计,看转移支付形式、数额确定、分配方法是否科学、规范;五是突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立项科学性、项目建设的进度、资金管理使用及建设成本等方面的审计,重点揭示投资项目上的资金闲置和损失浪费问题。

    该区委、区政府认真研究并采纳审计建议,深入推进会计建账监管工作,将全区1076家单位纳入监管范围,其中:企业895家、行政事业单位129家、民间非营利组织52家;创新国库集中收付模式,对区直109家预算单位和9个乡镇、街道实现了与支付系统的联网;对公用经费实行限额控制,压缩不必要的消费支出,切实保障“三农”、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各项重点支出的需要。2007年,该区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惠农补贴、社保等46项1.6亿元财政专项资金的政策及分配使用情况全部上网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对政府采购、国有资产处置,实行“阳光操作”,节约政府采购资金373万元,拒绝不合理资产购置申请14次,调剂使用闲置资产28件,节约财政资金近400万元。切实做到有预算不超支,无预算不开支,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王成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