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一份审计调查报告促成银保真诚对话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23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上半年,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组织审计调查小组,围绕全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市担保公司)重组前后的业务运行情况开展了审计调查。针对该市担保公司自身机制不活、规模不大等问题,该局在审计调查报告中有针对性提出了整合政府财政性资金资源,推动银行与担保公司合作的建议。审计调查报告被市人民政府研究室采用后,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调查情况,副市长黄爱国于近期组织召开了该市7家金融机构与5个担保公司及政府相关部门座谈会,就如何发展壮大该市担保公司进行了广泛交流。

    座谈会上,担保公司首先谈了存在的困难。主要是遗留问题多、资金沉淀资本金大,资本金筹集困难、合作银行选择难,基础弱、条件差、人才不足。接着银行讲了合作的要求。担保公司要准确定位,找准服务对象(小企业),选择好合作银行。做到建立机制、风险至上、保值增值、依法规范。最后政府进行了沟通和协调。政府要求银行在不违反原则的情况下,要尽量降低门槛,放宽合作条件。担保公司要规范、合法、守信经营;要正确定位,与银行错位,找准发展空隙;要加强担保公司内部控制,拓展业务;要培育担保市场,开拓创新;要立足环境创新、立足管理创新、立足担保品种创新、立足服务创新。

    副市长黄爱国要求专题研究解决担保公司遗留问题,各担保公司也明确表态严格按照银行要求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同时,市政府还责成相关单位继续开展对如何发展壮大该市担保公司进行深入调研,并在此基础上尽快出台相关办法,促进银保合作、双方互赢,为地方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贡献。

    通过审计建议,政府牵线、搭桥,银行和担保公司真诚对话,增进了互相了解、促进了互相协作,为该市担保公司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地基础。(孙斌 陈依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