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投资项目整改收实效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21日】
【来源: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计决定落实难一直是审计整改工作中的难点,主要是因为工程项目的审计决定涉及金额较大,整改又往往触及施工、监理、设计等非公有制单位的利益;其次是对工程项目的审计监督深入到工程量计量、核算以及变更审批等环节是近些年才开始实施的,施工单位对审计机关这种深入细致的监督还没有形成一种常态意识。这些原因造成了被审计单位的抵触情绪较重,使投资项目审计决定的落实总是举步维艰。

    今年上半年,根据吉林省审计厅授权,吉林市审计局对位于该市的长阿公路二道甸子至于家沟段公路建设项目进行了审计。在日前的跟踪回访过程中,审计人员惊喜地发现:审计查问题提建议、主管部门抓整改落责任、企业诚信进档案、国家利益得保护一种四方共赢的局面正在形成。

    审计结束后,吉林市审计局主动与项目涉及的相关单位联系沟通,推进落实整改。作为项目法人单位的磐石市交通局对此也高度重视,努力克服困难,积极纠正、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一是成立了由交通局一把领导挂帅的长阿公路工程审计整改工作小组,请审计人员详细解读审计发现的问题、成因及对策,研究制定落实整改的具体措施,并提出“问题一天不落实到位,整改小组一天不撤”;二是组织召开了参建单位落实整改专题会议和施工单位落实整改调度会,对审计提出的审减工程造价215万元的问题,整改小组招集了该项目5个标段的负责人,就其中涉及各标段的问题逐一与施工单位核对,详细说明审计核减的理由和依据,在铁的事实和充分的依据面前,施工单位全面接受了审计整改建议,对其中涉及设计变更的部分已经在施工单位申报的变更手续中调整,设计超合同清单计量支付的,已经在最后一期计量支付报表及财务支付报表中一一调整,并重新计算作为工程决算的依据。截止目前,已有2个标段进行了工程决算,完成了审计整改落实的最终要求,其他3个标段已经调整完毕相关的手续和支付报表,待进行竣工决算时统一履行相关程序。此外,交通主管部门还正在着手制定重大工程项目考核与奖励实施办法、参建单位诚信评价资质准入制度等规范性文件,对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加以规范和明确责任。1个审计项目,不仅为国家挽回损失200余万元,而且还促进提高了被审计单位的工程管理水平,同时也维护了审计执法的严肃性。  (郝卫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