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苍山:审计建议促个体工商税增收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04日】
【来源:山东省苍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山东省苍山县审计局在对该县地税局税收征管情况审计中,发现个体工商税收征管存在纳税户基础资料不全、税源动态变化不清及纳税不及时等问题,提出了“建立个体税源档案,实施网络动态监控,强化税金入库征管”的审计建议,该县地税局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加强个体税收监管,一改该县个体税收入库常年徘徊不前的局面,今年1至11月实现入库1652万元,同比增收816万元。

    个体税源分散,纳税意识淡薄,征管难度较大,县地税局结合地方工作实际,研究细化审计建议,积极落实五项整改措施,务求取得实效。一是强化户籍管理,实行定期清查制度,对所管辖个体税源逐户登记造册,较好地控制了漏管现象;二是对个体税收按区域、行业分类管理,加强对乡镇个体税收业户的日常税法宣传和辅导,积极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促进个体工商户依法缴纳税款;三是对个体大户抓好日常管理和动态监控,做到检查一户、规范一户、提高一户,形成纯营业税源重点监控网;四是加强个体户停歇业管理,对停歇业户坚持做到上门核实无误,同时收缴发票及税控机卡,有效遏制偷漏税现象;五是抓发票管理,强化“以票管税”,对所有发票金额超过起征点的,每月限时申报,从而完善了制约机制。(袁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