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台牟平采纳审计建议加大“新农合”惠民力度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09日】
【来源:山东烟台牟平区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政府下发文件,降低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报销“准入门槛”、提高了报销比例,使参保的32万农民享受到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带来的实惠。这是该区审计局坚持民本审计宗旨,积极建言献策的结果。

    在今年上半年的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资金专项审计中,牟平区审计局发现由于存在报销门槛较高、报销比例较低、资金结余较大等问题,并向牟平区委、区政府提交了专项审计报告,建议及时修订和完善相关规章制度。今年11月,牟平区政府印发《烟台市牟平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办法修改补充条款的通知》,降低报销基数,提高报销比例。

        《通知》规定,农民住院费用由上年的200元以内报销20%降低为100元以内的报销20%,由上年的200元以上报销60%降低为100元以上的报销60%;农民在门诊治疗的,报销比例由20%统一上调为40%,上调了20个百分点;对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孕妇自然分娩补偿由过去的补助100元,改为按住院标准给予补偿,不再实行定额补偿,提高幅度在400―500元/例之间;参保农民因恶性肿瘤多次住院做放化疗治疗的,在一个医疗年度内,只计算一次起付线,不再按住院次数多次计算起付线;参保农民经批准转入区外定点医院做放疗的,可报销20%的放疗费。这一举措实实在在地加大了惠民力度,促进了和谐社会建设。( 杨高翔)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