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吉林市教育系统审计注重发挥“免疫功能”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10日】
【来源: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在规范该市教育系统经济行为中,紧紧围绕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国家审计是国家经济运行的免疫系统”的重要论述,注重事前监督,加强协调沟通,弥补制度缺欠,防患于未然。

    一是与审计对象统筹安排,建立教育系统滚动审计计划。该局从2008年起拟利用3至4年时间,对该市教育系统62家单位实施滚动审计。今年主要审计了市属7所初中(完中)和教育局下属的9个事业单位,由于被审计单位职能和规模的一致性,所以审计中查出的问题也很类似,具有普遍性的特点。为此,审计人员有针对性地进行了分析,找出形成问题的原因,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奠定基础,发挥了审计“免疫系统”的预防作用。

    二是与相关部门联系沟通,建立财政、审计、物价三位一体的管理体制。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进行疏理,涉及收费方面的问题与物价部门沟通,找出制度缺欠;涉及预算管理方面的问题提示财政部门对其进行规范,重在解决问题。目前三个部门正在共同研究学校代收费用的管理制度,拟对学校代收费用实行专户管理,定期结算,多退少补,以切实减轻学生和家长负担,发挥审计“免疫系统”的提示功能。

    三是与主管部门协调配合,建立联动机制。及时与教育主管部门建立联审机制,结合内部审计比较了解学校状况的实际,在审计中借助内部审计力量,建立内部监督机制,由以往几年查一次的财务收支审计转为日常的规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从根源上防止违纪问题的发生,发挥审计“免疫系统”抵御功能。(王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