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太仓市“五部门”联合督查审计整改情况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23日】
【来源:江苏省太仓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江苏省太仓市纪委、组织部、监察局、财政局、审计局组成联合督查组,对8家重点单位、重点部门2008年经济责任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督查结果表明,被审计单位和现任领导普遍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并召开会议专门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积极纠正存在的问题;对制度规定不完善、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及时建章立制,完善内部管理,“新官理旧账”的现象得到了有力的、良好的推动,审计整改成效明显。

    积极主动,整改到位。各单位对审计报告中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认真进行了梳理和整改,已整改落实23个问题,调账处理金额17584万元,上缴财政172万元。在注重整改的同时各单位根据审计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加强制度建设,及时修订完善了工程管理、财务管理、经费支出、内部审计等内控制度,从制度建设和源头角度避免问题发生。如,双凤镇制定了《政府采购管理试行办法》、《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广电总台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完善财务管理及经费使用审批制度》;农林局完善了《农林局系统内部审计制度》等。

    密切配合,整改有力。“五部门”注重督查的协调沟通和全过程的密切配合,确保联合督查整改工作成效最大化。一是督查前,召开两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督查整改工作,商讨整改落实审计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的具体措施。二是督查中,注重把握“一听、二看、三促进”。“一听”,即听取了审计整改汇报,“二看”,即查看了审计整改资料;“三促进”就是通过积极发挥各职能部门的作用,指导整改单位解决审计整改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和经济建设管理中遇到的焦点问题,促进整改单位规范管理、提高效益,促进领导干部增强意识、履行职责,促进督查单位加强监督,提高质量,不断扩大了督查整改效果。三是督查后,联合总结督查整改成果和经验,并重点商讨研究未能整改的4个共性问题,分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了统一解决的方案、促进了审计整改落实到位。(张玉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