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审计局发挥跟踪优势 审计效果明显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31日】
【来源:辽宁省沈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辽宁省沈阳市审计局在对哈大高速铁路项目沈阳段征地拆迁补偿费专项资金跟踪审计中,充分发挥其及时、快捷、灵活等审计优势,及时发现问题,及时依法提出纠正意见,促进项目合规有效地开展,为该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了保证。  
      
    日前,在对该项目第一阶段的跟踪审计中,按照有关文件规定,审计组采取边审计调查、边帮促整改的方法,对于项目管理中存在的会计基础工作薄弱、个别项目区资金没有专户存储、违规签署拆迁补偿协议以及部分补偿资金被提前使用等问题,在详细分析其产生原因的前提下,采取两种方式促进问题的整改。一方面对于涉及全局性、重要性的问题,向有关市领导提报《审计要情》,通过领导交办事项,促进问题的整改;另一方面对于个性问题,采取加强宣传、引导、督办的方式,在审计现场讲明利害关系,促进被审计单位立即整改。

    通过上述措施,沈阳市和平、铁西、东陵、苏家屯等4个项目区指挥部在落实市领导批示过程中,整改态度积极认真,力度大、速度快,项目资金均按照规定进行了专户调整;沈河区两份拆迁补偿协议是与房屋租赁人签约的,产权人并未参与,属于无效合同,违规金额合计275万元,审计指明问题后,引起该区高度重视,立即废止原合同,收回补偿资金,并按照规定重新与房屋产权单位和租赁人分别签约,使补偿资金得到了合理分配,避免了项目遗患;于洪区陵东乡东窑村获得征地补偿款1. 44亿元,在该村补偿资金分配方案未经过全民公决前,动用征地补偿款640万元偿还到期债务,经过审计人员反复督促,促使该村抓紧完善了资金分配方案,维护了失地农民的合法权益。(苑健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