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鄞州区审计局四方面强化专项资金绩效审计
【发布时间:2009年01月04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08年,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审计局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抓住事关民生和经济发展的热点问题,先后对财政存量资金、住房公积金、促进再就业资金、农村公共卫生经费、区本级财政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国有土地出让金等16项专项资金实施了绩效审计,并从微观到宏观分析政府性资金使用的效果、效率和效益性,使审计成果更好地满足领导决策和管理的需要,审计专项报告有6篇得到区委区政府领导批示,促进完善政策制度5项,促进有关单位合理安排资金1亿多元,增收节支八千万多元,取得了较为明显的工作成效。

    一是围绕创业创新目标,加强对奖励扶持资金审计力度。通过审计发现,企业奖励扶持资金未及时拨付使用,在认真分析原因的基础上提出了主管部门要加强对企业奖励扶持资金日常测算分析,财政部门要及时安排拨付预算批复资金的建议,受到财政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及时安排和兑现企业奖励扶持资金。

    二围绕专项资金征收管理,加强对资源类专项资金审计力度。该局从加强专项资金征收管理着眼,重点促进欠缴漏缴专项资金及时上交国库。

    二是围绕完善公共财政供给机制,加强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的全过程跟踪审计。在对区本级财政转移支付专项审计调查中,发现了乡镇专项转移支付的项目建设进展总体缓慢等问题,并建议有关职能部门要对各乡镇的财政转移支付项目建设实行跟踪检查和监督。

    四是围绕防范资金损失浪费,加强民生资金的监管审计。近年来鄞州区民生资金投入规模越来越大,而一些主管部门对专项资金的监管手段仍比较落后,监管力度也不够大,专项资金虚报冒领现象不同程度存在。如在对促进再就业专项资金审计调查中,发现有关单位重复多报培训人员;在对农村公共卫生经费中,发现3家卫生服务中心多报农民健康体检。(励佩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