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浠水积极探索政府投资审计新思路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01日】
【来源:湖北省浠水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浠水县审计局针对该县投资项目多、数额大的实际情况,积极探索政府投资审计新思路,不断加大政府投资审计力度,坚持和完善政府投资项目全面监督、重点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的办法,充分发挥审计在促进深化投资体制改革,提高投资项目管理水平和效益中的作用,积极服务宏观管理和决策。2008年该局共完成县政府交办的各类投资项目共计25个,其中竣工决算审计项目5个,预算审计项目20个,审计投资总额12679万元,共计审减投资额2395万元,审减率达到19%。

    一是围绕政府工作中心,服务宏观决策。近年来,浠水县审计局紧紧围绕政府工作中心,将促进政府投资项目规范管理,减少投资决策失误,提高投资决策的科学性和资金使用的效益性为目标,始终把当好经济卫士,服务领导宏观决策作为开展投资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建设性作用,不断强化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为县委县政府宏观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二是创新技术手段,加大培训力度。该局近年来加大了政府投资审计软硬件建设投入。一方面新购置了投资审计专用的笔记本电脑、打印设备和投资审计应用软件,同时配备了常用的工程测量工具。另一方面加大培训力度,先后派出5人次到南京审计学院、省审计厅进行投资审计培训学习,着力培养投资审计业务骨干,为打开投资审计新局面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是运用科学审计方法,有效规避审计风险。该局为提高投资审计效益,最大限度降低审计风险,不断创新审计方法,采取“六个结合”,即查账与延伸调查相结合,审阅施工图纸与实地勘测相结合, 审阅施工预算与复算相结合,重点审计与全面审查相结合,参考信息价与市场调查相结合,审阅相关工程资料与座谈了解相结合,收到了良好效果,有效规避了审计风险。

    四是将审计关口前移,实行全过程跟踪审计。该局根据《浠水县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办法》,对建设项目开工前、建设期中和竣工决算的全过程实行审计监督,同时建立以工程预算审计为基础,以跟踪审计隐蔽工程和设计变更为重点的政府投资审计体系,实现政府投资项目事前、事中、事后全面监督的审计模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