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冈审计局围绕中心着力发挥“五个作用”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11日】
【来源: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按照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并结合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近日,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提出把扩大内需新增投资项目和资金、宏观调控政策落实情况、预算执行、民生资金、重点建设项目等作为2009年审计工作重点,着眼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审计工作的“五个作用”。

    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方面发挥作用。该局要求全市审计机关从讲政治的高度,把扩大内需新增投资项目和资金审计作为重中之重,加强对项目资金到位和使用管理情况的跟踪审计,防止滞留截留、挤占挪用等问题的发生;要把监督检查中央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作为审计工作的中心任务,注重揭示宏观调控政策措施落实中的问题,促进政策完善和落实,为决策提供重要的意见和建议。

    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政府工作效能方面发挥作用。积极开展绩效审计,结合预算执行和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对机构是否臃肿、财政供养人员是否超编、机关办事效率是否低下、行政管理成本是否过高等方面做出审计评价,有针对性地向被审计单位提出合理化建议,做到“审、帮、促”一体化,帮助预算执行单位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实现财政财务收支的规范化、财政财务管理的科学化、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最大化,促进强化部门预算管理,降低行政成本,提高工作效能。

    在维护和改善民生方面发挥作用。进一步强化民生资金和重大民生工程审计。重点关注粮食直补等支农资金、政府投资建设保障性住房情况、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资金、县乡医疗服务体系建设、饮用水安全等方面投资和管理状况。通过审计,严肃查处挤占挪用、虚报冒领、损失浪费等问题,着力揭示落实国家政策不到位、政策目标未实现以及严重影响和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促进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在服务“两型社会”建设方面发挥作用。从服务“两型社会”建设的大局出发,将资源环保审计纳入到日常工作中来。重点监督能源资源和环境保护资金管理使用、相关政策落实、环保目标实现等情况,坚决查处不顾条件和需要乱上项目、违规建设“两高”和产能过剩项目的行为,查处破坏浪费资源、造成国有资源流失和危害资源环境安全的问题。

    在查处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案件上发挥作用。切实加强与纪检监察、司法机关的沟通、协调与配合,形成合力,严肃查处经济活动中的违法违规和犯罪案件。(付后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