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应城审计局连续三届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13日】
【来源:湖北省应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应城市审计局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创新文明创建工作模式,全面开展文明审计,文明创建成果得到了进一步巩固提高。1月20日,该局被中央文明委表彰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这是该局连续第三届荣获这一称号,是湖北省唯一获此荣誉的县级审计机关。该局文明创建的主要做法是:

    落实以人为本理念,提高全员综合素质。以“文明创建为了审计人,文明创建依靠审计人,创建成果由审计人共享”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建设一支“学习型、廉洁型、专家型”文明审计队伍。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积极组织开展了以政策理论、职业道德知识、业务知识、审计信息化知识和公文信息写作为内容的“五训”;建立激励机制,对职工晋升自学考试学历和专业技术职称、文化艺术作品获取奖项、职工子女考取大学及美化、净化、绿化工作生活环境成绩突出者,实行 “四奖”;开展“文明审计股室”、“文明审计组”、“文明审计员”的“三评选”,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学习热情。

    创新发展文明审计,转变创建工作模式。以文明审计的创新发展为主要动力,着力制度创新,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推进了文明创建工作深入发展。围绕“依法、程序、质量、文明”要求,实行了审计综合项目质量控制办法、审计行政执法责任制和错案追究制等,规范了文明审计行为;围绕勤政廉政要求,实行了审前公示制、双向承诺制、廉政回访监督制,强化了文明审计作风;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把帮助被审计对象改善和提高管理水平纳入了审计报告内容,实行了首问负责制,做到“一审二帮三促”,加强了文明审计服务。

    丰富创建活动载体,培养良好精神风貌。以丰富活动载体为精神文明建设的持续有效方法,坚持“三延伸”,倡导文明、健康、廉洁、和谐的生活方式。一是向休闲时间延伸。发扬审计文化,常年开展了以审计发展史为主线的书法、绘画、摄影、演讲和文艺表演等富有行业氛围的活动;节假日组织职工到革命圣地延安、武汉市女子监狱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二是向家庭延伸。围绕文明和谐家庭建设,开展了“五到家”活动(即领导访谈帮困到家,“文明家庭”考评到家,廉政文化建设到家,职工住院看望到家,子女升学奖励到家),浓厚了家庭支持文明创建的氛围;组织“四评比”活动(即开展“文明家庭”、“审计贤内助”、“文明楼栋”、“五好儿童”评选活动),调动了家庭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干部职工先后获得孝感市优秀家长、应城市幸福和谐家庭等荣誉称号。三是向社会延伸。积极开展结对共建活动,与审计系统内的武昌区审计局、市内部门间的电信局、人民医院等文明单位结对,开展经验交流和文艺竞赛活动,促进了文明水平的共同提升;与所在地的光明社区结对,开展“四联四帮”,在多方面共驻共建;与5个新农村建设试点村先后结对,共投入15万元,送信息、送知识、送服务、送温暖,促进了农村社会发展和乡风文明。

    健全完善长效机制,推动文明创建发展。以巩固和发展文明创建成果为目的,建立和完善了相关机制、制度。一是完善了“党组统一领导、职能部门相互协调、群团组织各负其责、全体审计干部积极参与”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二是健全了责任机制和推动机制,把文明创建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一起部署、落实、检查、评比、总结。三是建立了考评机制和激励机制。完善了“文明审计股室”、“文明审计组”、“文明审计员”评选工作细则和流程,年终给予通报表扬和物资奖励。四是建立了群众参与机制。对文明审计标准、文明创建活动的确定,都事先在OA专网和政务公开栏上公布,充分征求和采纳干部群众的意见,群众参与率达100%。(唐炜巍  汪义刚  李文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