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审计局坚持“七个结合”开展援建灾区项目审计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自2008年7月起,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对援建四川灾区项目进行了审计,先后建立了《援建资金管理办法》等14项制度,实施审计项目2个,审计资金3389.8万元。该局在审计中坚持做到“七个结合”,取得了明显成效。
    
    ——坚持真实性审计与效益性审计相结合。在对援建资金使用真实、合法审计的同时,突出资金流转各环节的绩效作为审计的重点目标。
    
    ——坚持预算执行审计与竣工决算审计相结合。采用事前、事中、事后相结合的方法,定期审计,全程跟踪。事前摸清恢复重建项目的前期准备情况,事中对预算执行跟踪监督,事后全面核实项目建设情况。
    
    ——坚持全面审计与专项审计调查相结合。在对资金各环节实施全面审计的基础上,针对援建计划、方案和不同时段的工作内容实施审计调查。
    
    ——坚持实质性审核与检查内控制度相结合。根据援建实际,对各种制度的建立情况、办事流程、环节控制实施检查和有效性测试,及时堵塞资金使用过程种的漏洞。
    
    ——坚持独立审计与利用相关单位监督成果相结合。加强与参加援建单位的协调和沟通,在坚持独立审计的同时,充分利用各参加援建单位的综合成果,为审计监督服务。
    
    ——坚持资金审计与工程审计相结合。对资金流向实施日常把关,并每半年度在6月30日、11月30日前对援建资金和管理经费实施二次定期审计。每月定期根据审定的工程量,检查援建指挥部是否按照合同进度付款。
    
    ——坚持常规审计与计算机辅助审计相结合。按照实施方案及跟踪审计操作规程实施审计的同时,充分利用AO审计软件,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奚文兴 吴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