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审计局突出五个方面贯彻扩大内需政策措施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23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提出“突出五个重点、防止五种倾向”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促进中央和省市扩大内需的措施落到实处。

    一是突出调控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调查,防止上级决策在执行中发生偏差。积极运用审计调查手段,结合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开展促进内需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调查,积极为市委、市政府掌握情况、调整措施提供决策依据,防止上级的决策在执行中发生偏差现象发生。

    二是突出民主资金的效益审计,防止资金被挤占挪用和损失浪费现象发生。突出“民本审计”观,密切关注与人民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财政资金使用情况,重点对科技、医疗卫生、教育、住房、赈灾、土地出让、土地储备、新农村建设等专项资金的审计,继续深化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五项保险基金审计,推动和谐社会建设,保持社会稳定。

    三是突出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防止赶工程进度造成质量下降现象发生。在关注工程造价、降低建设成本的基础上,重点关注项目质量和效益。一方面,对近期启动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实行跟踪审计,前移监督关口,加强对工程建设全过程的监督。另一方面,选择重点民生建设项目进行绩效审计。同时对已经完工的项目及时开展竣工决算审计。

    四是突出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防止大规模建设造成环境污染现象发生。重点关注资源利用的效率和效果,突出对节能减排以及关系生态环境保护、林业、水利、国土资源等资金进行审计,维护资源环境安全。

    五是突出国有企业的审计,防止企业盲目投资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现象发生。围绕“质量、责任、绩效”,按照“揭露隐患、服务发展”的审计思路加强金融和企业审计,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企业可持续发展,维护企业国有资产安全,促进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缪克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