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义乌:一项绩效审计 催生一件民生实事
浙江省义乌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浙江省义乌市人民政府公布了《义乌市2009年十大民生实事》,其中“启动6个镇街公办中心幼儿园建设”被列为十大民生实事之一。该实事是义乌市政府采纳审计建议、并广泛征求意见后被纳入政府十大民生实事的。

    去年,义乌市审计局认真开展以加快和深化审计转型为核心内容的“审计创新创业年”活动,以民生为本,把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为审计的终极目标,积极开展宏观服务型绩效审计。开展对政府投资学前教育绩效审计,重点对义乌市委、市政府2004年制定的《关于幼儿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若干意见》中确定的,相关目标完成情况进行政策跟踪审计。发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至2009年每个镇街至少建设一所国有示范性幼儿园的目标完成情况进度缓慢,国有幼儿园的比例偏低、骨干示范作用有待进一步增强等问题。对产生上述问题的原因进行深入的分析,认为产生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投资主体不清、部门责任不明、缺乏协调和用地指标紧缺等。为此,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

    义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建议,市委书记、市长、分管副市长等多位市领导分别对审计报告作出肯定性批示。分管副市长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多次召集审计、财政、国资、教育、国土及有关镇街进行协调研究,理顺了关系、明确了职责,决定投资7000余万元在2009年启动建设6所镇街公办中心幼儿园。为了加快幼儿园建设步伐,接受群众监督,义乌市委、市政府决定将其列为十大民生实事之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