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湖州:五方面着手切实履行好审计职能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7日】
【来源:浙江省湖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浙江省湖州市审计局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探索审计工作发展规律,准确把握审计的本质,从五个方面着手,切实履行好审计的职能。

    一是前移关口,发挥审计在经济运行中的预警性作用。在审计工作中,全力关注当地经济安全问题,通过前移审计关口,发现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后及时发出警示,为政府决策提供服务。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以及政策措施层面发现和分析研究问题,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促进法规、政策、制度的落实和完善,推进深化改革,加强宏观管理,充分发挥审计在经济运行中的预警性作用。

    二是突出绩效,发挥审计在经济运行中的建设性作用。强化绩效审计理念,加大绩效审计力度,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基本取向,以全部政府性资金为主线,突出对民生、民享、民用项目的审计,通过“五效”——体制的效率、管理的效能、资金的效益、工作的成效、政策的效用等方面的审计发挥建设性作用。以结果为导向,不断丰富和完善绩效审计的实践形式,为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和政府资源利用效率、效果提供审计支撑,为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提供优质服务。

    三是提升成果,发挥审计在经济运行中的服务性作用。坚持开放性、公开性,树立为政府和社会公众提供真实可靠的信息,满足社会公共需求的审计理念。在做好审计成果的“深加工”和“精加工”上下功夫,从不同的角度,及时提炼、分析、整合审计资源,强化成果运用,进一步加大审计专题报告和信息的报送力度,稳步推进审计公告制度,把审计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有机地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审计的服务性作用。

    四是加强整改,发挥审计在经济运行中的促进性作用。在揭露和查处问题的同时,更多地从治本的角度去考虑经济社会问题成因及其后果,重点关注政策制度的缺失问题,从源头上和根本上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把促进整改作为审计的重要目标来对待,加强对审计决定执行和审计建议采纳情况的跟踪检查,既要揭露问题,更要促进问题的解决,充分发挥审计在经济运行中的促进性作用。

    五是推进内审,促使被审计单位增强自身免疫力。进一步加强对内部审计业务指导和监督工作,推进内生“免疫系统”的构建,促进内审制度的建立健全,加强内控,防范风险,将内部审计制度的建立健全作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内容并加以评价,标本兼治,积极探索国家审计指导内部审计、共享审计成果的新路子,更好地保障经济安全有效运行。(葛学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