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仙桃:经济责任审计既“问责”又“问效”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9日】
【来源:湖北省仙桃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推进审计工作科学发展,加快审计转型,近年来湖北省仙桃市审计局积极探索经济责任审计与绩效审计相结合的新路子,发挥审计为宏观管理服务的职能,取得明显成效。日前,该局在对仙桃职业学院负责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中,通过“摸家底、查财务、问绩效”相结合,重点对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重大举债和投资决策、教育事业发展、经济与社会效益等方面进行了审计及综合分析,并提出了完善内部控制和促进学院持续发展的建议,受到了市政府领导和学院领导的高度评价。

    一是围绕重大经济决策的全过程,重点突出决策程序的执行过程和结果,对决策绩效进行审计和评价。审计中针对学院基本建设投资大,固定资产增长快的特点,对学院近5年来用于基建投资和大型教学设备购置的10736万元,分项目进行审计,重点对项目投资的可行性、审批及招投标程序的执行、竣工决算、投入使用后的利用效益等逐项进行调查和分析。通过对87个基本建设项目的审计,既肯定了教学楼、学生公寓、学生食堂等建设项目利用率达100%,也指出个别较小的项目未进行竣工决算审计的问题。

    二是围绕资金流转过程,重点突出资金的核算、管理和使用,对资金管理使用绩效进行审计和评价。对资金取得的来源和渠道、主要支出项目的去向和用途,进行结构对比分析,并通过与项目预算比较,查找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如通过分时段进行收入构成分析,发现该院2007年部分学费收入未纳入财政预算管理;通过支出结构分析,对资金运用不合理,超预算支出等问题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三是以内部管理状况为基础,重点突出内部控制制度执行情况,对内部控制制度进行实质性审计和评价。从该校制定的财务管理制度、津补贴发放办法、人事管理制度、招生、联合办学等一系列制度和办法中选择取重要的内控制度,对其合规性、科学性、可行性进行符合性测试,在此基础上结合实际支出项目的审批手续、数额、结构、用途、效果等进行实质性审计,从中发现薄弱环节和存在的问题。如通过审计测试分析,指出该院《学院与内部各院系实行经费分成办法》难以施行,应予以改进。

    四是以领导任职期间的事业发展状况为基础,重点突出对总体绩效的审计和评价。审计选取了能反映学院发展规模和效果的招生计划数、设置专业个数和结构、在校学生人数、专业师资队伍、毕业就业人数五项指标,通过对近5年的数据变化分析,再与该院领导接任时比较,发现各项指标增长速度均在3倍以上,为正确客观全面反映地领导履行经济责任情况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经济责任审计与绩效审计相结合,充实了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也得到了被审计单位和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被审计单位认为“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市政府及市委组织部领导认为:“此份报告评价客观实际,内容充实,体现了审计的作用和价值”。(朱学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