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州利用OA网络学习科学发展观成效初显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11日】
【来源: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3月以来,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充分利用审计专网四级互联优势,以OA网络培训为基础,在全市审计系统搭建了实时教学、远程培训和在线交流等三大平台,掀起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高潮,在机关作风、队伍素质、工作效率、审计质量和服务水平等方面实现了五项突破,得到了省审计厅的高度评价。

    完善OA网络培训制度,全力推进科学发展观学习。该审计局在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中,边学边改,修订、完善了《荆州市〈OA审计管理系统〉和〈AO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应用工作考核办法》和《荆州市审计局机关绩效考核办法》,对网上学习和考核进行了规范。3月26日,该局结合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的要求,有针对性地选择了15个科学发展观培训课件(视频课件5个,音频课件10个),作为2009年全市网络培训的主要内容,以文件形式将《2009年网络培训课件目录》印发全市审计机关,组织审计干部开展网上学习。通知要求,市局将机关干部学习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各县市区审计机关学习情况纳入全市审计工作综合量化考核。截至5月11日止,通知要求的《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专题讲座》等必学课件,机关干部已全部轮学了一遍,必学课件总学时达170多个小时;通知要求的其他选学课件,80%的机关干部也自觉地进行了学习。

    搭建三大网络培训平台,创新科学发展观学习形式。一是借用审计专网,开展实时教学,既发挥了网上学习的灵活性,又克服了工学矛盾。二是利用四级互联,开展远程培训。今年开展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以来,该局先后有5个审计组奔赴本省的黄冈市、黄石市和市内的洪湖市、公安县开展项目审计。局机关党委要求他们成立了临时党支部,负责各审计组科学发展观的学习活动。他们充分利用审计系统OA四级互联的条件,到当地审计机关,利用审计专网,登录荆州市审计局的OA系统,或者下载培训课件后自学,或者直接借用会议室开展远程学习。三是运用审计论坛,开展在线交流。该局将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与审计署“青年审计论坛”活动相结合,充分挖掘OA系统网络功能,运用“审计论坛”开展在线交流,组织全市审计人员广泛交流科学发展观学习心得、审计经验和工作体会,赢得了审计人员的广泛参与和好评。截至目前为止,通过“审计论坛”,交流学习心得、工作体会和经验80多篇。

    学习实践效果初步显现,审计工作取得五项突破。一是转变机关作风取得突破。该局进一步完善了首问负责制、审计项目成本管理办法等制度,在机关提倡文明用语和推广普通话,干部作风和机关形象明显好转。二是提高队伍素质取得突破。该局采取专题培训、以会代训、送学参训、周末课堂等形式,开展了OA 与AO的应用培训、行业审计培训、公共管理和宏观经济知识培训等,审计人员业务素质明显提高。三是提高工作效率取得突破。该局全面应用OA实现了无纸化办公,90%的审计项目应用AO开展了计算机审计,审计公文处理和审计项目实施的效率明显提高。四是提升审计质量成果取得突破。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实践活动,增强了审计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审计监督的力度明显加大。如该局开展的洪湖市五项社保资金审计、公安县土地平整项目审计、黄冈村级债务审计,都查处了一些重大的违纪违规问题,审计质量明显提高。五是提高审计服务水平取得突破。该局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一方面继续深化“一审二帮三促进”工作,通过审计建议,帮助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另一方面加大对审计情况的综合分析,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反映审计查出的问题,并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分析原因,提出应对措施和整改建议。目前,《荆州审计要情专报》反映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审计情况、金融危机对荆州中小企业影响的审计调查情况,以及审计报告反映的援川建设项目审计、荆州区经济责任审计等,都得到了各级党政领导的批示,审计整改情况也引起了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审计服务荆州经济建设的水平和质量明显提高。(罗文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