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云梦县审计局精心组织调研取得明显成效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12日】
【来源:湖北省云梦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深入开展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湖北省云梦县审计局按照县委的要求,从促进提升审计质量出发,围绕审计实践选择课题,组织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收到了很好效果。
    把握主题,立足效益,抓好预算执行审计调查。该局对县域财政运行情况进行了专题调查。调查中,注重以规范财政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建立社会主义公共财政制度为目标,加强分析,重点分析财政收入质量、财政财力状况和财政支出结构情况,促进查处收入流失、投资损失、财力浪费等问题,致力提高财政资金运行质量。上半年,根据调查成果,改进审计方法,组织开展了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通过审计,查出该县预算执行中突出存在非税收入未按规定入库、虚列多列预算支出、预算支出未及时拨付给用款单位等方面的问题。财政部门根据审计建议,对以上问题进行了有效整改。
    突出重点,集中力量,抓好专项资金审计调查。以解决民生、维护民利、落实民权为目标,抓住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劳动保障、社会保障、城市低保、医疗保险等热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该局对近几年全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题调研。调研中,他们深挖根源,提出整改意见,以防止专项资金挤占挪用、发放不及时等问题,确保专项资金专款专用,安全营运,充分发挥效益。在调研的同时,集中人力物力,对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突击进行了审计。在社保五项基金审计中,查出存在有挪用基金、多报基金支出、截留基金收入、少计基金收入、欠缴各类基金、失业保险金未及时发放等6个方面的问题,督促有关部门进行了整改。通过审计,查出该县去年有4个企业共8万多元职工养老金未发放到位,当即督促县劳动保险局设法筹措资金,将拖欠的养老金补发给了职工群众,维护了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促进了社会稳定。
    全面监督,不留盲点,抓好固定资产投资审计调查。以促进加强项目管理,规范投资行为,提高投资效益为目标,围绕规范招投标管理和项目“四制”管理,该局对项目投资情况认真开展了调查研究。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引导审计人员把握投资审计基本原则、操作方法和关键环节,加大投资审计力度,重点审计投资决策、项目管理、资金到位、工程造价及投资效益情况,揭露和查处决策程序不规范、执行“四制”不严、挤占挪用项目资金、虚报工程造价及损失浪费等问题,提高国家建设项目投资效益。上半年,共完成投资审计项目7项。通过审计,查出部分工程执行招投标制度不严、未实行竣工决算审计制度、多估冒算工程造价、投资超计划、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等诸多问题,并进行了严肃处理,帮助制定了整改措施,提高了国家建设项目经济效益。县人民医院门诊大楼,总投资2000多万元,该局分主体工程、玻璃幕墙、消防工程等进行分步审计,综合审减工程造价200多万元。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好重大事件审计调查。以服务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为主旨,抓住重大事件开展调查研究,摸清情况,研究对策,积极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各项临时审计任务。金梦达公司因发生资金短缺、停止生产,无法兑付内部职工集资款和缴纳社会保险费,引发了职工群体上访、围堵县委、县政府事件。该局根据县委、县政府的指示,由局长带队,组织精兵强将,赶赴该企业,核实债务。经过日夜加班加点,在两天的时间内核实了1231笔职工集资款1341.97万元、264笔股金217.79万元和欠缴职工社会保险费2278.39万元,为县委、县政府作出垫付资金兑付职工集资款等决策提供了真实、准确的数据。随后协同财政等部门在4天时间内全部兑清了上述集资款,并商定了股金兑付和分期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方案,稳定了职工情绪,平息了集体上访风波。最近,该局又多次深入金梦达公司进行专题调研,根据调研结果开展跟踪审计和延伸审计,进一步促进了该公司的稳定。
    促进体改,制衡权力,抓好乡镇经济责任审计调查。以促进乡镇财政体制改革,加强对权力的监督与制约,促进领导干部认真履行职责,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为目标,扎实开展调查研究。该局到有关乡镇就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执行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通过调研,进一步完善了乡镇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运行机制,重点审计领导干部在行使经济决策权、经济管理权、经济政策执行监督权中,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情况、重要经济政策法规执行情况、重点资金、资产管理使用情况及廉洁自律情况,努力提升乡镇经济责任审计的质量和水平。(喻云乔)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