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枣庄审计局以“两推一创”为突破口把学习实践活动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18日】
【来源:山东省枣庄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枣庄市审计局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紧紧围绕“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实践载体,找准审计科学发展的切入点,以“两推一创”为突破口,把学习实践活动落到实处。
    加快推行绩效审计。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枣庄市审计局在对专项资金审计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除了开展真实性、合法性审计外,还加快推行绩效审计。一是提高审计人员对绩效审计的认识,树立“绩效评估贯穿审计工作始终”的理念,从政策执行、资金使用、资源利用、行政效能等方面开展审计,综合考虑效益、效率和效果,从体制、机制方面发现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管理和加强制度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促进被审计单位加强管理提高效益。 二是加强业务培训,提高绩效审计水平与技能。先后邀请省审计厅孙佐戈同志讲授参加联合国维和总部决算和西撒哈拉维和审计工作情况,省厅信息中心工程师作计算机审计专题培训,省厅法制处刘增胜副处长作审计业务质量控制培训,提高了审计人员业务技术水平。三是从审计项目抓起,从细节抓起,推行绩效审计。把农村药品监督网和药品供应网建设、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峄城区政府财政决算等9个审计项目列入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把市委确定的“十大”民生工程纳入绩效跟踪审计范围。配合市纪委对全市第一批60个新增投资项目进行了监督检查,审计组两次赴北川小坝乡,对灾后恢复重建实施现场跟踪审计。1-4月份,共开展绩效审计项目20个,查出违规改变资金用途金额485万元,造成其他潜在损失金额2575万元。
    积极推行计算机审计。枣庄市审计局大力推行计算机技术在审计业务工作中的应用,普遍提高审计人员运用现场审计实施系统(AO)的能力。一是成立了计算机审计实施系统(AO)五人攻关组,配置高性能的手提电脑,为开展计算机审计提供技术保障和物资基础。二是加强人员培训,选派两名年轻同志参加全省AO应用、计算机审计专家经验培训班和全省AO培训认证考试师资培训班,为大面积推行计算机审计提供人才智力支撑。三是积极推进金审工程建设,实现了省、市、区(市)审计专网的互连互通,提高了在信息化条件下开展审计工作的能力。近日,枣庄市有三篇AO应用实例入选省级AO应用实例库,获省级优秀实例、审计署AO实例应用奖2篇,审计署AO实例鼓励奖1篇。
    努力争创优秀审计项目。枣庄市审计局把争创优秀审计项目作为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具体行动,努力争创优秀审计项目,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一是举办了审计法制专题讲座,加强审计业务质量控制,提升审计人员精品意识,增强打造优秀审计项目的能力。二是对2008年全市审计业务质量进行检查,评出优秀审计项目14个,受表扬项目9个,并将优秀审计项目评比结果直接进入年度目标考评得分。在去年获得2个省级优秀审计项目的基础上,今年提出力争实现“保二增三”的目标。三是开展优秀审计项目经验交流现场观摩活动,充分发挥优秀审计项目的引导和示范作用,促进审计工作法制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丁祥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