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嘉兴市构建联网审计综合平台 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20日】
【来源:浙江省嘉兴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更快、更早、更及时”是刘家义审计长对审计工作感受、警示、预防风险,发挥审计预防性功能提出的实践要求。这既是审计发挥“免疫系统”功能的第一要务,也是当前审计发挥“免疫系统”功能的最大难点,而联网审计需要体现、也能够体现“免疫系统”的及时预防的功能要求。近几年来,浙江省嘉兴市审计局以联网审计为切入点,积极构建联网审计综合平台,促进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绩效审计与计算机技术的有机融合,努力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取得显著成效。

         一、积极构建多功能、多用途、广覆盖、一体化的联网审计综合平台

        2006年8月,作为加强政府性资金管理制度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嘉兴市政府常务会议确定了联网审计综合平台建设任务,并通过发改委立项。2007年4月,嘉兴市政府发出了《关于开展市级部门(单位)计算机联网审计工作的通知》,总体上形成了联网审计建设的“政府推进机制”。

      (一)多功能、多用途。经过近年来的不断探索,目前初步构建完成的嘉兴市联网审计综合平台包含了系统管理、数据采集转换、数据集管理、审计查询、审计分析、审计预警、审计方法等多项基本功能。去年以来,嘉兴市审计局先后对8个项目开展了联网审计,一方面,在平台应用中力求提升审计成效,同时又通过应用不断完善平台的功能构建。

        与此同时,嘉兴市审计局还十分注重平台与现有的OA管理系统、AO审计系统等资源的对接。目前已经实现了与OA管理系统和AO的信息、数据交互;预警信息可以通过OA管理系统发布给相关人员。

      (二)广覆盖、一体化。根据市政府的部署,嘉兴市联网审计综合平台的联网范围包括财政收支、部门预算执行、国资营运资金和社会公众及保障资金等四个方面,基本涵盖了全部政府性资金的相关内容。到今年年底,平台所涉及的重点审计对象的联网工作可以基本完成。

       在平台建设之初,嘉兴市审计局就在上下级审计机关共享平台上提出了构想,并积极探索能够满足各县(市、)区审计局和市审计局共同使用同一联网审计平台、各自分别建立数据库、在同一联网审计平台上完成联网审计任务的模式。2008年,以海宁市为试点,以教育系统为对象,探索联网审计平台“市县一体化(1+N)”模式,已经取得成功,实现了审计方法模型共享、行业内完整的数据对比分析,市、县局之间相互共享审计技术与经验等目标。今年4月,嘉兴市审计局又下发了《联网审计推进工作指导意见》,要求各县(市、区)审计局积极推进联网审计,并根据需要共享嘉兴市联网审计综合平台,达到“标准统一、技术共享、成本节约”的目标。

        二、促进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绩效审计与联网审计的有机融合。

        嘉兴市审计局在联网审计工作推进过程中,始终将促进联网与业务的融合作为首要目标,在审计模型的设计中,充分考虑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绩效审计的需要,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绩效审计的开展,则充分利用联网审计的平台作为技术支撑。

      (一)探索“动态、实时、全方位、多角度”的全部政府性资金联网审计。传统审计关注的都是某个具体的受托责任关系,而审计“免疫系统”论关注的则是整个社会经济系统中的受托责任关系,这也正是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的主要目标。而嘉兴市在广覆盖联网条件下的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则进一步体现了“动态、实时、全方位、多角度”的特点,更有助于“免疫系统”功能的发挥。

       在今年的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中,嘉兴市审计局将财政、地税、财政支付(核算)中心、五个支付(核算)分中心以及各个部门预算执行单位的会计核算资料以及预算管理业务数据统一集中到联网审计综合平台,一方面可以及时摸清全部政府性资金的分布状况、总量规模、资金投向。另一方面,联网审计条件下的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其动态、实时的特点,在变动趋势分析上具有传统审计方式所无法比拟的优势;广覆盖联网所获取的全面、多维的数据量,使全部政府性资金结构分析可以全方位、多角度地开展。“动态、实时、全方位、多角度”是嘉兴市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发挥预防性作用的一个突破。

      (二)探索“多经度、多纬度”的宏观服务型绩效联网审计。通过联网及时取得大量被审单位最新的数据,在绩效审计中可以从更加整体、更加宏观的角度进行大数据量的交叉比对分析,不仅有助于发现一些对某个具体被审单位审计中无法发现的问题,而且有助于由点及面,把个体的问题反映上升为普遍性的问题反映,有利于从宏观层面发现和分析问题,更加及时高效地为党委政府提供有价值的决策支持信息。

        嘉兴市审计局在教育系统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有效运用联网审计综合平台比较强大的数据分析功能,通过建立“多经度、多纬度”大数据量的参照系,对业务数据与财务数据、各年度间数据、系统内不同单位间数据、上下级单位间数据等各种数据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比对,从资金管理和使用绩效的角度去分析问题、查找线索,并重点针对教育经费预算指标到位率、到位资金使用率呈现下降趋势的情况进行了深入探究,对教育经费投向不合理的问题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对教育经费预算管理的科学性、合理性进行了客观评价,审计结果引起了人大和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审计成效非常显著。

        三、将预警管理作为联网审计发挥预防性作用的重要手段。

        嘉兴市审计局在联网审计综合平台建设中,将预警系统作为最主要的功能模块之一,通过预警指标设置、预警流程控制、预警信息反馈的功能来实现对被审计对象的数据预警和管理,一方面,根据“思路先行、技术跟进”的原则抓好需求开发和实施,另一方面,将各项目联网审计过程中形成的行之有效的绩效评价标准和审计分析模型,设置为对联网审计单位部门预算执行或财务收支活动的监控“预警指标”,目前已纳入联网审计综合平台运行的“预警指标”达到了30多个。

        在逐步完善“预警指标”的基础上,嘉兴市审计局正探索建立“预警”管理机制,预警信息形成后,经过审计人员的专业判断或者进一步的审计核查,在核查的基础上进行研究分析,最后将确认的预警信息及时反馈给被审计单位,提出“说明疑点、纠正问题”的要求,可以及时解决问题,把违规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发挥审计的预防性作用。这种预警体系的建立,使跟踪审计和审计的常态监督成为可能,以审计“预警”为核心的常态监督体系初步凸现,是审计业务手段的一大突破。(叶常青 龚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