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连市审计局科学定位投资审计目标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22日】
【来源: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2009,辽宁省大连市为“扩内需、调结构、保增长”确立了100余项重点投资建设项目。为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促进建设项目按期投入使用、尽快产生效益,大连市审计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科学定位审计目标,对建设项目实行全程参与和全程跟踪审计。

    以充分发挥审计的服务职能为目标。该局按照“审计要服务中心、服务大局”的要求,把早建项目、快建项目、建好项目,促进扩大内需,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检验审计成效的重要标准。积极强化审计干部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要求审计干部要不断优化审计方案、突出审计重点、改进审计方法,将服务理念贯穿审计全过程之中,为全市“扩内需、调结构、保增长”的目标服好务。

    以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为目标。对重大、重点工程项目,要从立项、资金拨付、管理和使用等环节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即资金拨付到哪个环节,审计就跟进到哪个环节,分阶段出具审计报告,提出审计意见。实行回访制度,监督、检查项目单位整改情况,坚持“边审计、边整改、边规范、边提高”的原则,避免事后审计发现问题以及造成的损失难以挽回。

    以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为目标。通过审计及时发现和揭示投资体制、项目建设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一方面主动帮助项目单位分析原因、建章立制、堵塞漏洞,从源头上规范管理,确保资金安全;另一方面对一些普遍性、倾向性、宏观性问题,注意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进行分析,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促进完善相关政策制度。

    以促进提高工程质量和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在注重项目建设程序合法性、合规性、核减工程造价、节约资金的基础上,拓展到对建设项目投资决策、项目建设管理、环境保护、工程质量等方面的绩效审计,通过审计促进提高工程质量,促进政府投资尽快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朱吉琦 杨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