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台牟平区审计局以“免疫系统”促科学发展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26日】
【来源: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审计局注重发挥“免疫系统”功能,采取既查病因、又开良方,还巩固疗效等措施,有效提升了为宏观和微观服务的“双服务”水平,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今年以来,该局共向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提交综合报告、信息、要情等30多篇(次),促进相关部门出台规章制度10个,启动民生工程4项。
    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建设功能,促财政节支增收。针对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年年老一套、岁岁旧面孔”问题,该局经综合分析和反复论证认为,工作缺乏创新、建议针对性不足是“病因”。为此,该局加大了对掌握资料的汇总分析,向区委、区政府提交高质量的专题分析报告、合理化意见建议12条,促使出台规范性文件2个,成立领导小组1个。为解决财政资金多头审批、投入分散问题,提出了应对金融危机、关注政府债务、规范财政风险的审计建议,区里出台实施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完善财政开支审批制度的意见》,实行了大额财政拨款区委书记、区长、常务副区长等5人会审联签措施;针对地税审计中发现的税收资源管理难问题,提出了建立由区财政、地税、审计共同参加的联合治税领导小组,建成了财政增收的长效机制;为解决取消农业税后乡镇政府运转困难问题,向区里提出了应高度关注乡镇财政运转情况的分析报告,区政府很快出台实施了《关于调整镇级财政体制的意见》,使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在服务宏观调控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发挥审计“免疫系统”预警功能,促干部廉洁勤政。针对社会反映的经济责任审计“审与不审一个样”和离任审计“一审一个大窟窿”问题,该局积极创新经济责任审计,加大任中审计比重,最大限度发挥预警功能,促进干部廉政勤政、干事干净。一是加强任中审计,铲除违规萌芽。今年以来,该局完成经济责任审计项目20个,其中任中审计达到15个,占75%。形成了干部任职“二年必审一次,三年轮审一遍”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将部分违反财经纪律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二是善于总结归纳,及时提出预警。为协助领导干部过好离职、退休这道坎,该局对近3年来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的违反财经纪律问题进行汇总整理为8类,联合纪委、组织部门下发到全区60多个部门、镇(街道办),提醒他们自觉遵守财经法纪,以免出现贪污私分、突出花钱问题。三是完善体制机制,规范干部离职。针对部分项目不能做到“先审计后离任”的实际问题,建议区里必须规范干部离职,实行离职责任交接,由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共同组织实施。区里出台实施了《领导干部离任责任交接办法》,较好地解决领导干部离任中存在的“一走了之”问题,减少了国有资产流失。
    发挥审计“免疫系统”监督功能,促民生工程建设。近年来民生工程投入逐步加大,老百姓在享受实惠的同时也对资金使用提出了许多置疑,该局认为资金使用无监督、不整改是病因。为此,今年以来先后开展了10个专项资金审计项目,促进区委、区政府启动了两项民生工程和两个规范性文件。如通过对敬老院布局、五保户供养资金和标准、拨付是否到位等情况的专题审计,发现7处敬老院改扩工程进度缓慢,五保户集中供养率达不到上级规定的80%的要求。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报送了《区迎接社会老龄化任重道远》的专题信息。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先后批示了专题信息,多方筹集建设资金320多万元,实施了7个镇(街道)敬老院改扩建工程,新增养老院床位300多个;通过开展村级干部工资补贴情况专题审计,发现个别镇街以经费紧张为由迟发、少发村干部工资补贴,挫伤了基层干部工作积极性。通过积极向区里提交意见和建议,促进区委、区政府下发了《关于统筹发放经济薄弱村村干部补贴的意见》,将空壳村、经济收入较低的行政村村干部工资补贴发放落到了实处。
    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制约功能,促规范经济秩序。针对“经济要上,审计要让”的片面认识,区审计局认为必须“练好内功强身体”,让更多人理解、关心和支持审计工作,发挥审计独立性和制约功能,全面参与对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企业改制、投资体制、国有资产管理、社保资金和住房资金以及市场价格调控政策等各个经济领域的审计监督,以“有为”促“有位”。今年以来,区审计局共完成行政、企事业单位撤并、改制、上划前清产核资项目10个,核实国有资产1.2亿元,减少国有资产流失2300多万元;将未实行招投标的工程全部纳入审计监督范围,共开展供热管网、城区排水工程等投资审计项目27个,核减虚增工程量、虚高施工企业资质高收费等1500多万元,核减额达到了17%。真正成为一支维护经济秩序的“卫士”、促进经济增长的“谋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