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应城市审计局建立三项制度充分发挥政协民主监督员作用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10日】
【来源:湖北省应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充分发挥民主监督员的作用,近期,湖北省应城市审计局制定出台了三项制度,确保民主监督工作落到实处。

       建立信息通报制度,加强协调与沟通。利用电子邮件、应城审计网等网络媒体向民主监督员发送《应城审计简报》、审计动态信息等资料;利用审计人员与被审计单位财务人员、特约审计监督员、民主监督员之间建立的审计QQ群,开展财经政策法规、审计、会计等方面知识的交流、探讨。定期不定期召开有民主监督员参加的阶段性例会、座谈会,及时向民主监督员传达市委、市政府领导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通报重点审计项目的审计情况、阶段性审计工作情况及审计工作动态。让他们了解审计、理解审计、支持审计工作,为民主监督的顺利、有效开展奠定基础。

       建立意见反馈制度,及时通报意见结果。全力支持民主监督员通过调研、发放征求意见函、座谈、明察暗访、无陪同视察、与人大代表联合开展调查研究等形式,了解和掌握审计有关情况,广泛搜集、整理反馈社会各界对审计局行政执法、行业作风、队伍管理、廉政建设、服务态度、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作用发挥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同时,该局与政协民主监督小组联合向每个被审计对象制发了《应城市审计人员民主监督意见反馈卡》,表列了八个方面的内容:进驻时,是否公开了审计职权、审计程序、审计内容、项目和审计纪律;审计过程中,是否遵守“八不准”审计纪律;审计是否抓紧时间,工作效率高;审计人员是否讲文明,态度平和,不盛气凌人;审计事实认定是否依法依规、讲求证据,有无主观臆断现象;审计问题定性是否公正,原因查找是否正确分清主观与客观、过失与过错;处理处罚是否依据问题的性质和后果客观公正的执法;审计完成后,是否告知审计结果。反馈卡上公布了市政协民主监督员姓名、监督电话、电子信箱,要求被审对象对上述情况作出定性评价,并及时反馈给政协民主监督小组和审计部门,以便于审计部门及时整改。同时,该反馈卡还在应城市政协网、应城审计网上公示,被审计单位可以就相关审计项目进行评议和填写意见。

       建立现场监督制度,加强工作过程监督。选择重点项目进行重点环节参与(主要是三个阶段:审前方案研究和进点,审中听取情况汇报,审后审议审计报告交换意见),监督审计人员勤政廉政情况,帮助化解审计中的各种矛盾,争取社会对审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组织民主监督员参与审计回访、督办决定、意见建议的落实等活动,通过咨询、研讨、批评、建议、督办等方式,进行实地监督,促进审计工作全面、科学发展。(李文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