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青田:审计促使出台政府采购新制度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11日】
【来源:浙江省青田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浙江省青田县审计局在2007年政府采购政策绩效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了解到,由于参与招投标活动的各方当事人对招标文件及相关法律法规的理解不同,政府采购招投标领域的投诉、质疑事件时有发生。对此,该局在审计报告中提出了要完善相关制度,制定政府采购工作各个环节的操作细则和办法的审计建议。为落实审计建议,防止和纠正政府采购招投标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维护政府采购公平竞争环境,建立规范、高效的质疑受理和处理机制,确保政府采购活动的合法、有序运行,日前,青田县政府出台了《政府采购供应商质疑处理办法》。

    《办法》明确了质疑的定义、质疑的原则、提起质疑的情形以及质疑人与被质疑人的身份,规定了质疑要实行实名制,防止虚假、恶意质疑扰乱政府采购活动的正常秩序,并从质疑提起、质疑受理、质疑处理及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四个方面详细规定了提起质疑的时限,供应商提起质疑应具备的资格条件,书面质疑应包含的内容,质疑的内容范围,质疑不被受理的情形,质疑的受理、处理程序,质疑答复的内容,违法采购活动的赔偿责任,及各方当事人应承担的法律责任等内容。《办法》的出台改变了以往政府采购活动中发现问题无处质疑或者到处质疑的状况,为政府采购工作中的质疑、投诉行为建立了一个便捷、高效的处理通道。同时《办法》的出台也体现了该县对政府采购招投标制度建设的一贯重视。

    近期,青田县政府办公室召集了财政、审计、发改、建设等有关部门就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领域的制度建设召开专题会议,讨论招投标服务见证制度、政府诚信保证金制度、重大政府采购项目专家论证制度、零星工程政府采购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