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市将政府投资重点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结果纳入政府绩效督查评价体系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11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创建政府效能最高、行政成本最低城市,积极推进绩效管理,确保政府投资项目效益最大化,近期,山东省青岛市政府将该市审计部门跟踪审计的部分重点建设项目确定为政府绩效督查试点项目,将审计结果反映的建设项目效能、效率和质量情况作为年度政府部门绩效考核依据,纳入政府绩效督查评价体系。并选取了环胶州湾高速公路(市区段)拓宽改造工程、市妇儿医疗保健中心迁建工程、北部医疗中心工程、市国医堂工程4项重点建设项目实施绩效督查试点。

    为搞好绩效督查,根据市政府要求,青岛市政府督查室和市审计局紧密配合,制定了具体的工作方案,确定了阶段性审计内容,逐项明确了市政府分管领导、责任部门、督查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市审计局采用日常监督和集中审计相结合的方法,对所督查的重点建设项目开展全过程跟踪审计,及时查处建设过程中存在的损失浪费、严重超标、扩大规模等问题,督促有关单位加强整改;每季度向市政府督查室提报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市政府将加大协调推进力度,督促解决有关问题和事项;年终出具绩效跟踪审计结果报告,并作为年度政府部门绩效考核的依据;同时,形成绩效督查工作目标责任体系,制定进度计划,采取“公开任务目标、公开责任体系、公开计划进度、公开办理情况”的工作方式公开挂牌督办,对绩效督查结果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全过程接受社会监督。

    绩效督查是青岛市政府督查与绩效审计结合的新尝试,既实现了政府督查由粗放型向精细化的转变,也拓展和完善了绩效审计模式,增强了审计的权威性和时效性,对保障政府重点工作计划目标的落实,促使各部门各单位树立责任意识、效能意识、成本意识和节约意识,提高政府绩效管理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