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东台:强化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为地方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23日】
【来源:江苏省东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东台市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以服务于地方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为目标,以政府公共工程审计为抓手,立足于提高财政资金的效益性和安全性,多措并举,取得成效。近3年来共审计项目112个,审计投资总额4.62亿元,核减造价5210万元。
    建立完善公共工程投资决算报审制度。2006年东台市政府出台了《东台市政府公共工程审计监督办法》,2007年又出台了《东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强化政府公共工程投资决算报审制度的通知》,两份文件的相继出台完善了市公共工程投资决算报审制度。文件明确各建设单位负责实施的政府公共工程,在施工合同中必须明确依法接受工程决算审计的条款;工程竣工结束后90日内必须向市审计局报出竣工决算;必须以审计结果作为价款结算依据等刚性条款。该局还与市监察局、发改委、规建局、财政局、招投标中心建立信息互通平台,建立定期更新的政府公共工程投资审计项目库,实时掌握项目开工、建设情况。
    强化跟踪审计力度和深度。东台市审计局在工程计价模式改变后,积极开展工程量清单计价模式下的跟踪审计,对重大工程从项目立项、招投标、征地拆迁、施工阶段,全过程、全方位实施跟踪审计,加强对项目投资造价、工程质量、资金管理使用的监控,及时堵塞漏洞,纠正各种苗头性问题,帮助规范管理,规范核算。在市体育馆、市人防工程、204国道、市区绿化等项目跟踪审计中,通过对拆迁人口的核实、前期费用的把关,核清了三百多张工作量计价单不实的情况,核减不实工程签证400多万元,跟踪审计取得了良好效果。
    积极拓展投资审计范围。近3年,东台市审计局将拓展投资审计新领域作为工作重点,派专人定期到市政府招投标中心了解项目开工情况,只要是财政资金且300万元以上的工程,采取先发送预审通知书,工程结束后再发正式进点通知书。审计触点逐渐向以前未曾涉及的领域延伸,如农业资源开发、滩涂开发等项目,仅去年就审计了两个造价分别为2000多万元的土地围垦项目,核减工程造价700多万元。
    打造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队伍。东台市审计局激励投资审计人员在提高自身专业技能的同时,能熟悉掌握其他专业知识,搞工程的要懂财务,搞基建财务的工程也要略知一二,并能利用AO审计软件实施系统进行基建财务审计,最终生成AO项目档案数据包。今年更选派了一名同志参加了审计署的计算机中级培训,进一步强化该科室的力量。目前该局投资科已有2人取得高级审计师职称,2人获得了注册造价工程师资质证书,形成了工程师、审计师双通复合型人才,增加了投资审计的含金量。另外,该局还通过人才市场招聘了3名具备丰富实践经验和专业技能的人才,充实了审计力量,进一步保证了审计质量。
    强化廉政建设。针对审计人员在投资审计过程中接触的是施工单位,廉政风险高,东台市审计局要求审计人员时时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廉洁意识。审计人员主动与局签订了《政府公共工程审计六项自律要求》承诺书,科室成员之间也作出相互监督相互帮助的承诺,为廉洁高效的开展政府投资审计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王峰 邓晓春)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