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市审计局五项社保基金审计注重“五必审”和“五到位”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01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通过采取“五必审”和“五到位”的新举措,继续加大对全市2008年度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五个社保基金的审计,规范社会保险基金的管理,促进社会保险制度的完善,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2008年,武汉市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已达132.35亿元。针对审计人员少、基金收支规模大的情况,市审计局对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及管理情况进行了梳理和认真分析,采取“五必审”的做法,进一步突出审计重点,即:基金资产负债的真实性、安全性必须审计;社会保险费缴费基数核定的合规性必须审计;社保机构、地税部门基金收入的合规性、完整性必须审计;基金支出合规性、内控制度的有效性必须审计;财政部门基金专户核算及存储管理的合规性、运营效益性必须审计。为了确保本次五项社保基金审计工作取得实效,在摸清基金总体情况基础上,该局在工作中注重“五到位”,即:对缴费单位根据工资总额应计提的五项社保基金的资金量进行审计调查,并与实际上缴社保部门的数字相核对,确保基金征缴的完整性审计到位;对社保部门管理的基金收入情况与银行对账单、缴费单位缴费情况进行核对,确保基金收入的真实性审计到位;从社保部门拨付资金入手,沿资金走向跟踪到资金受益人,确保基金支出的合规性审计到位;核对社保部门的账表、凭证、银行对账单,对往来账进行函证查询,确保基金资产负债的真实、完整、安全性审计到位;通过对比分析资金收益情况,确保基金保值增值的评价到位。
    针对社会保险基金在筹集、使用和管理及制度设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武汉市审计局提出了加大社保欠费追缴力度、探索完善医保基金结算的新模式、充分提高失业保险基金的使用效益、加强对工伤保险基金“三费”预算审核和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等七条建议。在审计社会保险基金支付环节方面,该局牢固树立“民本审计观”,重点关注离退休人员的退休金、职工医疗保险待遇、失业人员的失业金等待遇是否按时足额得到发放等,切实维护企业职工合法权益,履行审计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法定职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