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开发应用乡镇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分析评价软件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02日】
【来源:浙江省温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浙江省温州市审计局组织开发了乡镇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分析评价软件。该软件适用于乡镇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审前准备阶段和审计实施阶段,实现了对指标数据表格的设计、分发、采集,指标系统的设计、运算和结果导出等功能。该软件已在乐清市柳市镇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得到初步运用,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自动提取表中数据。利用表格设计功能,可以自行定义指标所需数据的类别、数据名、相应的年份等,快速自动地生成表格。审计人员通过将被审计单位填写的自查表格导入系统,实现了自动提取其中数据。
    按需设计评价指标。利用指标设计功能,根据审计的需要自行定义一些指标的名称、计算公式等,方便对复杂数据的计算和比较。比如通过收入构成指标的设计,掌握镇财政收入构成情况;通过支出构成指标的设计,评价领导干部在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效;通过预算执行指标的设计,了解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等。
    迅速发现审计线索。根据相应的指标公式,生成报表文件,方便指标结果的查看、异常数据的查找,快速发现审计线索。比如通过查看工业总产值所占比重、农业支出所占比重趋势等,发现工业总产值占工农业总产值的比重很高,农业支出占总支出的比重有所下降;通过查看预算准确率情况,发现预算执行不够理想;通过查看有关投资项目系列指标,发现政府投资项目程序欠到位、工程进度不够理想,从而为审计人员确定审计取证重点提供了重要依据。
    在下一步的设计中,该软件还将提供以下两项功能:一是模板功能,方便对表格、指标设计的保存和再利用;二是筛选功能,设定每个指标预期正常变动的区间,对于偏离正常变动区间的项目,将提示异常,作为确定审计重点的参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