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慈溪“四轮齐驱”提速审计转型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07日】
【来源:浙江省慈溪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浙江省慈溪市审计局全面开展审计机关“提升素质、加快转型年”活动,创新思路、积极“跟进”,着力推动审计理念、方法、技术、管理“四轮齐驱”,促使该市审计转型步入了科学发展的“快车道”。
    一、科学理念促动。思路决定出路,思想决定行动。该市审计局牢固树立审计是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理念,按照科学审计理念的要求,强化落实了建设服务型、学习型和创新型组织、打造一流审计机关的措施和方法,在以理念促转型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尤其是在审计科研创新能力方面成果丰硕。上半年,该局有1个调研课题获得浙江省审计系统立项,有8个调研课题获得宁波市审计系统立项;有1篇论文获2009年浙江省审计系统青年论坛三等奖,有2篇论文分获2009年宁波市审计系统青年论坛优秀论文评选二、三等奖。
    二、创新方法带动。进一步创新审计方法,探索具有慈溪特色的宏观服务型绩效审计模式,初步形成了绩效理念全面化、项目选择机制化、审计方法多样化、审计成果优质化的宏观服务型绩效审计“四化”模式,审计建设性作用到了较好体现。上半年,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专项审计调查中发现某局存在长期私设“小金库”、房屋出租暗箱操作且租金体外循环的违纪违规问题,及时以专报的形式报告市政府,获得了市委书记和市长两位领导的分别批示,并促使全市集中开展了声势浩大的违反财经纪律、私设“小金库”专项整治活动。国有资本收益、事业单位原下属企业“改制后遗症”等7份绩效审计反映问题的审计信息或者专报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要批示。
    三、技术升级拉动。在往年计算机审计的基础上,进行升级提炼,形成了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实效性的信息系统审计“四审四评”新模式,为该市审计信息化工作提供了强大的科技拉动力,审计署办公厅《审计工作通讯》2009年第12期对此做了相关报道。此外,该局创新计算机审计方式方法,技术升级改良优势日益凸显。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基金审计中合理采用计算机审计模型,审计建议推动卫生部门建立了医疗机构药品超常预警分析机制。在五项社保基金及金融危机对就业与社保基金的影响专项审计调查中,首次将被审计单位内审人员及信息中心计算机数据工程师等列为审计组特邀成员参与审计,不仅解决了计算机审计人力资源的不足,而且大大提高了审计效率。
    四、规范管理推动。在日常审计质量管理方面,在全面实施ISO9001质量管理认证体系的基础上,推出了“一审一结”管理制度,要求每个审计项目的审计组长在项目结束后必须向局长提交该项目的书面总结材料,有效地提升了审计项目质量。在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质量管理方面,严把择优入选、作业程序、过程控制、结果复核四个关口,有效提升社会中介审计质量。在审计廉政建设方面,实行了“三分钟廉政教育课”活动制度和“每月一文”活动制度,完善审计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切实提高了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了审计干部廉洁从审。
    今年上半年该局完成审计项目14个,共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7060万元,提出审计建议34条,被采纳13条;完成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643个,审计总金额14.5亿元,累计核减为政府节约建设资金9634万元,修改、规范招标文件及合同条款175条;审计信息、专报、理论文章等被市委市政府及上级审计机关录用124篇,获市领导批示10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