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随州市审计局跟进大部制彰显审计效能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10日】
【来源:湖北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从2001年开始,湖北省随州市按照“小政府、大社会”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要求,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随州市审计局积极适应这一改革变化,努力跟进大部制,探索与大部制相适应的审计工作方法和路子,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审计队伍精干高效。随州市审计局在设置内设机构时坚持走精简高效之路,目前该局设有8科1室,下属1局1中心,即市经济责任审计局和市投资审计中心。局机关及直属单位定编36人,实有人员为34人,其中工勤编4人,仅占其它地级市审计部门人数的二分之一。局领导干部设置1正3副,各业务科室一般配2人,综合管理科室少则只配1人。市经济责任审计局,包括局长在内一共5人,是其它地级市经济责任审计部门人数的四分之一。

    二是审计组织灵活多变。该局投资审计中心按编制仅配2名投资审计人员,为适应投资审计工作需要,他们采取以钱养事的办法,临时聘请社会中介机构或相关专业人员,建立一支灵活的投资审计队伍。其所属经济责任审计局配有5名人员,为加大经责审计工作的力度,该局打破机关单位之间的界限,建立经责局与业务科室分工合作的联系,共同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为了加强审计机关信息化建设,全省各地级市审计局大多成立计算机中心,唯独随州市组建了计算机技术小组,由局统一挑选在计算机运用方面有专长的尖子人员组成,平时分散在机关各科室(局、中心)工作,需要时就把这些人员集中起来,履行局机关信息化建设、网络维护维修,以及计算机审计技能培训运用等职能。在随州审计局没有明显的科室界限,人人实现一专多能,一人多岗。

    三是审计重点更加突出。适应实行大部制改革出现的新情况,在审计组织方式上,该局更加重视统筹推进各项审计工作,注重整合协调内外审计资源,加大审计力度,实行预算执行审计与决算审计相结合,经济责任审计与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绩效审计相结合,投资审计与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相结合,审计与专项审计调查相结合。在审计对象上,更加重视对大部门所属的二、三级预算单位的延伸审计,实行一级预算单位与二、三级预算单位审计相结合。在审计重点上,除坚持抓好财政财务、投资、绩效和经责审计外,该局把被审部门(单位)机构人员编制纳入审计的重点内容,积极维护和巩固随州大部制改革成果,发挥其他职能部门无法替代的作用。更加重视对“小金库”和“三乱”行为的查处,杜绝资金体外循环,从资金源头上控制机构、人员的反弹。审计跟进大部制有效促进该市提高了财政支出效益,随州市自推行大部制以来行政成本大幅度降低,从2001年到2008年,全市财政供养系数仅为0.3%,连续八年出现负增长。(陈蔚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