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吴江:突出五大重点,推进投资审计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17日】
【来源:江苏省吴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吴江市审计局积极创新审计理念和审计方式,按照全程监控,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指导方针,对政府投资的实事工程、重点工程,开展全过程跟踪审计,努力向事前介入、事中控制、事后评价的审计新模式转变,有效推进了投资审计向纵深方向发展。

    一是前置审计关口,扩大审计监督范围。按照《吴江市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管理办法》的规定,对所有政府投资项目,由审计机关组织力量进行工程结算审计。政府投资项目未按规定进行审计的,有关部门不得办理正式工程结算手续。对政府实事、重点投资项目,审计机关自项目立项起即介入,对项目立项报告、前期准备、建设实施、竣工验收及决算各环节实行全过程跟踪审计,并对有条件的项目,积极探索效益审计。近期,又出台了《吴江市交通工程建设项目全过程造价跟踪审计实施方案》,将全市的交通工程建设纳入全过程跟踪审计之中。

    二是公开、公平、择优,科学利用中介协审。为了有效缓解国家审计任务繁重与审计力量相对不足的矛盾,吴江市审计局积极探索利用社会审计力量协助审计的方法,近期出台了《吴江市审计局优选协审中介机构暂行办法》,通过制度的建立,对社会中介的选择、管理、考核制订了一整套合理的竞争激励机制,为廉洁高效的利用社会协审力量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三是寓服务于监督,为政府工程当好参谋。为贯彻“ 审、帮、促 ”的方针,突出审计的服务职能,吴江市审计局结合以往对建设项目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着重对加强内控制度建设、规范现场管理、加强投资控制、规范财务核算等方面做好监督与服务,并适时提出审计建议,促进政府资金合理高效使用。如在对某开发区的围护工程跟踪审计过程中,经审计部门对设计方案进行技术经济分析,提出用搅拌桩改钢板桩的方案,最终合理化建议被采纳,由此节约建设资金达100万元。

    四是紧扣重点、立足效益,全方位透视政府投资绩效。在跟踪审计过程中吴江市审计局突出重点,以投资控制为主线,同时监督工程进度及质量,对发现的问题或管理漏洞及时提出整改措施,确保项目如期保质完成和建设成本的有效控制。在效益评价方面以实际效益与预期效益对比分析,以同行业平均水平、项目的社会影响、可持续发展和公共认可度来衡量,以数据分析、指标统计、环保评定、民意调查等方式进行综合指数式评价。另外,通过新闻媒体和政府网站以审计信息、审计公告等形式营造提高绩效的社会氛围,促进社会各界监督合力的形成。

    五是深化成果利用,推进长效机制建设。为提升审计成果的开发和利用,吴江市审计局力推四项举措:一是通过AO与OA系统搭建审计成果数字化平台,整合审计信息资源,进一步提高成果运用效率;二是强化审计成果转化为审计信息成果,加强审计信息宣传,进一步扩大审计影响;三是通过联合纪检监察等部门联合督查回访,加强部门协调,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规范审计成果落实;四是加强审计成果的综合分析与提炼,重视研究审计中发现的普遍性、规律性问题,力求从体制、机制上提出解决和预防办法,促进投资调控政策和措施的不断完善。(李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