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绩溪县审计局学习实践活动与审计转型创新共见成果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20日】
【来源:安徽省绩溪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安徽省绩溪县审计局在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中,提出了“五新”工作法和“九改”举措,立足于有效提升审计服务绩溪崛起的建设性作用。
    “五新”工作法:即以新的视角看待审计工作,以新的理念研究审计工作,以新的技术实施审计工作,以新的标准提升审计工作,以新的作风开展审计工作。全局上下把“五新”工作法作为推进审计转型、开创新型审计事业的务实之举、迫切之需。
    “九改”举措即九项整改措施。一是快速构建新型领导班子和审计队伍。切实抓好班子和队伍建设的学悟自强、观念领先、忠于职业、致力创新、勤于奉献等十项目标。二是突击弥补知识与技术的断层。利用多种形式和途径实施“五学”(计算机审计、投资审计、效益审计、管理审计、资源环境审计)“三用”(审计实施中结合运用AO技术、造价管理技术、效益评价技术)学习培训计划,造就一批实践能力强、知识复合型审计人才。三是致力加大民生保障审计的比重。切实抓好上级审计机关统一部署的民生保障项目审计、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最大限度发挥审计的保障、服务和“免疫”作用。四是科学推进审计业务的创新转型。财政审计重点突出强化税源监管、提升财政绩效、防患债务风险,投资审计要全程跟踪标前、标中、标后各重点环节和关键部位,经济责任审计要按照科学规范的标准和规程组织实施。五是重点推进审计质量控制的考评。建立并不断完善审计业务“六优”(优秀审计项目、优秀审计方案、优秀审计能手、优秀审计主审、优秀审计信息、优秀审计科研成果)考评机制。六是审慎推进审计结果公告。按照《绩溪县审计结果公告暂行办法》的规定,利用审计局网站、《新绩溪报》等媒体,积极审慎实行审计结果公告,提高审计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七是大力推行审计成果的利用增值。认真总结、深入分析、充分挖掘近年来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整改意见建议和技术方法经验,立足于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和宏观高度提出科学管理、科学决策、科学发展的建设性意见、建议。八是实现审计科研与创新转型的结合。积极筹措成立“绩溪县审计学会暨内审协会”,推进审计工作全面发展。年内完成投资绩效审计、财政绩效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标准与规范3个审计科研课题,独辟蹊径推进绩溪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九是不断完善审计业务数字化建设。认真组织实施《绩溪县审计信息化发展规划》,充分利用先进的技术装备,实施外业勘测的数字化;年内全部审计项目实行AO(计算机辅助审计现场实施系统)与OA(计算机辅助审计管理系统)的交互管理,实现审计现场的数字化、审计管理的电子化和无纸化办公。(汪齐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