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审计服务城市水资源环境保护建设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认真实践科学发展观,围绕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结合武汉市内有长江、汉江等11条跨区域河流及166个湖泊、136座水库等实际,紧贴市委、市政府“水安全、水环境、水资源”协调发展的思路,从水务重点建设项目、专项资金、预算执行、经济责任、财务收支等多方面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注重发挥审计的“免疫”功能与建设性作用,服务水资源环境保护建设成效明显:
    服务防洪工程建设,促进提高防汛能力。对长江与汉江396公里堤防和127公里连江支堤整险加固、136座水库脱险加固等工程项目及堤防维护岁修专项资金分别进行了全程跟踪审计,促进各项防汛措施及责任制严格落实,促进改善了防洪条件,提高了防汛能力。近年先后战胜了四次特大洪水,实现了城市安全度汛。
    服务“两江四岸”、“清水入湖”等水环境综合整治,促进改善人居环境。加大对汉口、武昌、汉阳江滩建设,27个湖泊截污、清淤、环湖道路、“一湖一景”,“大东湖”、汉阳江湖生态水网构建、修复等工程项目基建“四制”和资金使用等的监督,促进提高了资金使用与工程质量效益。该市水环境综合整治的有关品牌、项目获得了国家人居环境奖和鲁班奖,较好地改善了广大市民的人居环境。
    服务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促进改善生产条件。对“十大”骨干抗旱补源工程兴建、15处大型排涝泵站更新改造、全市小型农田水利建设、6条小流域“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项目跟进审计,促进改善了农村的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
    服务城乡供水与城市排水建设,促进改善生产生活用水质量。关注农村饮水安全、城区排水管网改造新建等工作,促进全面完成了“湖改江”工程,改建、扩建了29座乡村水厂,改造了819个社区的排水管网,约40万农民和400多万居民受益。
    服务水资源管理,促进完善水资源科学有效保护与开发利用的法制化与规范化。近几年,结合有关审计情况和审计建议,根据相关实情,该市先后出台了《武汉市湖泊保护条例》、《武汉市城市排水条例》和《武汉市节约用水条例》三部地方性法规及《武汉市长江汉口江滩管理暂行办法》、《武汉市湖泊保护条例实施细则》、《武汉市城市地下水管理办法》等政府规章,完成了60多项涉水规划编制、所有湖泊勘界立桩、历年水资源公报及水环境状况报告的编制与发布等工作。创建节水型城市,规范取水许可监督管理,加强水务实时监管,全市34个取水大户、77个取水点和3个地下水水位、水温监测全部安装超声波探测仪,相关数据及时传入水资源管理部门监控。加强供用水管理,建立二次供水设施数据库,对公益性用水实行用水计量。强化财务管理,从严控制和压缩一般性支出,货物采购、服务类和工程类采购均实施政府、部门集中采购,集中财力办大事、实事。(吴震雄  杨开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