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市审计局严堵严查“小金库”发挥免疫功能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22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在对行政单位和国企集团审计中注重系统性审计和对外延伸,着重从被审计单位资产管理和资金运作流程发现制度和管理漏洞,积极督促被审计单位健全内部控制,通过强化源头预防和治理,有效截断“小金库”的资金链,较明显地发挥了审计免疫功能。

    注重对上下级往来业务的清理规范。市审计局在对某行政机关进行延伸审计时发现,原下属企业2005年以来列支了上级单位机关招待费、通讯费、会务费等100多万元,至2008年末“其他应付款”科目仍反映应付上级单位拨款和股东分红款200多万元,但是上级机关账面却未反映与原下属企业之间的往来款。市审计局依法将该行政单位长期宕挂原下属企业的往来款缴入市财政专户,纳入财政预算管理,截断了账外资金的运转。

    注重对外投资收益返还的清理规范。在对一个集团公司所属企业延伸审计时发现,该企业以投资名义,购买大额团体人身保险,并将返还的保险收益一部分在账内反映,一部分放在账外作为“小金库”的来源。经查实“小金库”内共有现金、购物券等近70万元。市审计局在依法处理“小金库”的同时,督促集团公司组织力量对企业购买商业保险行为进行专项清理,下属公司收回了商业保险购买款,切断了“小金库”的资金来源。

    注重托管单位资产租赁的清理规范。市审计局在对某国企集团公司进行审计时发现,集团下属部分托管企业房屋租赁合同不全,票据管理混乱,租金收入长期宕挂往来,收入无法确认。根据审计建议,集团公司组织力量对房屋出租情况进行了专项清理,制定了《托管企业资产、存货处置的操作规范》、《货币资金管理制度》等五项规定,从制度上堵塞了管理漏洞,阻断了隐匿资金的操作空间。(孙亚伟 朱开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