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沧浪区审计局预算执行审计获区人大好评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23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沧浪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江苏省苏州市沧浪区审计局以人民群众的福祉为出发点,在时间紧迫,审计任务压力重的情况下,认真开展预算执行审计,并主要呈现三个特点:
    一是分析了金融危机背景下的财政预算模式,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和方案。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2008年度,该区的税收和一般预算收入都受到很大的影响和冲击,财政部门在编制预算时也做了一些新的调整,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面对新的形势,该局在预算执行审计中及时调整了审计实施方案,对预算编制进行了整体性分析和环比分析,关注了科目调剂和动用预备费等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审计意见。
    二是进一步调整预算执行审计项目结构,加大延伸审计的力度。根据“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审计要求,该局在2008年度的预算执行审计中,选择了南门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建设专项资金、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专项资金、区老街巷综合整治专项资金、区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区国库支付中心教育分中心管理体系以及星级教师经费多个方面予以延伸审计。延伸审计了区资本运营服务公司、区国资办、教育经费、建设项目资金和民生保障类等共七项。延伸审计的预算内拨款占2008年度预算支出总额的30%,涵盖了社区事务、居民菜篮子、涉农人口医保以及教育等多个方面,体现了服务民生、服务发展、服务大局的理念。同时,选择涉及民生的重点资金,以调查报告的形式反映,作为预算执行审计报告的附件向人大常委会及委员们汇报,获得了人大的认可。
    三是强化绩效审计和预算执行审计相结合。该局在预算执行审计中进一步探索绩效审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例如在延伸调查的农贸市场升级改造项目中,对比分析了升级改造前后农贸市场的地面、照明和平均摊位面积等硬件设施的改善程度。在调查过程中,审计组还通过取证获得的数据,分析了升级改造后市场摊位费的主要构成和变动原因。并且从市场效益和社会民生两个方面提出了审计建议,在向人大汇报时也受到了委员和代表们的好评。(金一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