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不出事”,又要出效益——江苏常州市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纪实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27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6月12日上午,对于较早开展对政府投资项目实行全过程跟踪审计的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来说,又有“两件大事”值得圈点:
    在北京怀柔,审计署2009年度第二期市(地)和县级审计局长培训班正在举行,由常州市审计局副局长吕全斌主讲的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专题讲座博得了180名在训学员的阵阵掌声。半天讲座结束,学员们似乎“意犹未尽”,纷纷围着吕局长“采访”了足足一个小时,急得负责安排午餐事务的黄主任团团转……
    与此同时,一群“不速之客”悄然抵达常州。常州市审计局的跟踪审计人员被告知“要配合工作”,气氛一时紧张。原来这是来自盐城市审计局的跟踪审计4人专家组。他们此行的目的不是交流学习,而是应邀对常州正在实施的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作业”进行为期9天的突击性复核抽查。这也是该局首次在跟踪审计中引入第三方监督。
    常州市从2002年开始,对政府投资项目实行全过程跟踪审计的实践探索。近5年来,该市共对84项工程实施跟踪审计,总金额近346亿元,促进节约建设资金8亿多元。2006年以来,常州市重新修订《国家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操作规程》,并将跟踪审计参审中介机构的选择列入政府采购,费用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审计署投资司、江苏省审计厅曾以现场会的形式,总结推广该市经验,中国审计学会会长翟熙贵在调研后亦予肯定;由34个国家的审计官员和首席专家组成的留学生代表团曾亲临常州“取经”。继去年新推重点环节和重点内容审计新模式,今年又率先建成全省投资审计专家库,通过第三方监督将跟踪审计推向深入。
    “不出事”背后的“免疫力”
    今年3月,常州市政府开展“保增长、促发展”专题大讨论,市审计局推出了包括突出重点、降本增效、协调联动和干净干事等内容的《加强重点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十条措施》。市长王伟成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审计“既要确保工程建设不出事,又要促进投资出高效益。”
    “不出事”来源于常州审计精心打造的“免疫力”。2008年审计的常州市博物馆、规划展示馆工程是该市的重点“民心工程”之一。鉴于项目投入大,工期长,审计组注意提前打好“预防针”,通过多种方式帮助建设单位建立和完善包括财务管理、招投标程序、合同管理、设备采购程序等在内的18项制度,并将项目负责人、工程部经理、各专业工程师岗位职责制度化,确保了这一重点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近年来,该局促成被审计单位制订完善的各类管理制度超过400项。
    在常州,通过跟踪审计,项目建设、施工单位,以及设计、监理等其他参建单位的建设行为都得到了有效控制和完善,近年来所跟踪的项目都没有发生重大的违纪违规问题。这缘于审计对项目从实施到终结的各个环节、各项内容都进行了事先的审查,就连可能引发歧义的文字错误也不放过。在一起施工招标中,审计人员在对即将发布的幕墙工程招标文件审计时发现,不仅存在招标文书粗制滥造、词不达意的毛病,还隐含重要技术错误:铝板幕墙重复多计6770平方米,涉及造价493万元……审计及时敦促整改,避免了事后隐患和损失。
    在平时各类监督基础上引入的第三方监督,则是为了强化审计干部自身的“免疫力”。日前,外地专家对常州市陈渡小区经济适用房项目的跟踪审计质量进行抽查、复核结果已经出来,经对总额达3580万元的工程结算款进行复查,复核误差率不足0.5‰。市审计局局长周效华认为,这说明审计干部还是过得硬的,同时在执行相关政策、完善审计依据等方面,显然还有值得改进、提升的空间。
    拓展“跟踪”的效益途径
    去年,该局针对投资审计涉及面广,内容复杂,技术含量高以及审计力量不足的现状,把绩效理念贯穿到投资审计的各个环节,从追求全面审计的广度,转到探求绩效的精度和深度上来。主要是把握工程项目审计的节点、重点、关键点,对项目管理、招投标、合同、变更和隐蔽工程等重点内容、重点环节直接进行审计,对于工程计量或结算等常规工作,则采取对中介机构的审计质量进行复核和抽查的方式,审计组也不再主要依靠外聘人员。目前已在大剧院、体育会展中心、城际铁路等多个项目中采用此模式,效果良好。
    对审计绩效的衡量,该局也早已跳出核减多少金额的初级层面,除了要防范各类问题的发生,还要求审计人员树立全局观念,培养发散思维,抓住建设项目的资源特点,充分做好优化配置的文章。今年4月,该局两个审计组分别了解到,市客运中心工程地下施工需开挖外运土方70万立方米,而沪宁城际铁路火车站货场搬迁工程需外购土方26万立方米进行回填。另一个不属跟踪项目但即将开工建设的常州西绕城高速公路工程也需要外购土方,审计组立即建议上级主管部门和建设单位综合考虑土方利用问题,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资源。经多次沟通,各单位终于采纳了审计意见。几十万立方米土方被有效利用,光是运费成本就节约近千万元,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周效华表示,对跟踪审计的探索永无止境,而最根本的就是追求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有机统一。为了实现跟踪效益的最大化,他们十分注重审计对政府决策的“影响力”。该市曾计划在已建成的一处垃圾填埋场附近新建一个垃圾填埋场,审计人员在对该新建项目的合理性、效益性进行分析后认为,该新建项目无论在养护管理、保护周边环境和投资效益等方面均存在明显弊端。于是向市政府提出了改“一点两场”为“一点一场”的调查报告。市长迅即批示“重新测算和论证”。结果扩建方案不仅解决了环保问题,还增加库容178万立方米,节约投资5198万元,建成后每年节约运营成本25万元。(曾亚波  范建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