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寿光市审计局坚持“六个注重”科学推进经济责任审计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20日】
【来源: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结合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实际,用科学的审计理念扎实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具体做到“六个注重”:

    注重完善制度。先后以市委、市政府文件形式或与市纪委、组织等部门联合文件形式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意见》、《寿光市领导干部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分类管理办法》、《寿光市股级单位负责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办法》等6个文件,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有章可循。

    注重科学立项。坚持突出重点与整体推进相结合,在制定审计计划时,将经济责任审计与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事项统筹安排,避免重复审计。根据干部管理监督工作的需要,与组织、纪检等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共同协商,确定经济责任审计年度项目计划。

    注重关口前移。坚持惩治与预防并重,把事前、事中监督与离任审计结合起来,不断加大任中审计力度,努力实现经济责任审计的关口前移,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方面的重要作用。

    注重审计程序。逐步形成了一套规范的运行程序,严格按照“纪检、组织部门制定审计计划——向审计局送达《经济责任审计委托书》——审计局制定审计方案——向被审计人和被审计单位送达《经济责任审计通知书》——张贴审计公告——实施审计——向被审计人和被审计单位征求意见——汇报审计结果”的程序实施审计。

    注重突出重点。对行政、事业单位领导干部,以财务收支情况、有关项目实施的民主化、科学化情况和个人收入、廉政情况为审计重点;对镇(街道)领导干部,以财政、财务收支的合理性、合法性及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变化情况为审计重点。

    注重成果转化。在工作中,注入绩效审计的理念,对审计资料进行综合分析,注意审查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行为对所在单位可持续发展的影响,从发现的问题中查找管理上的漏洞,分析原因,健全制度,促使领导干部正确履行经济责任。同时,利用审计信息等宣传载体,向市委、市政府提出有真实情况、有原因分析、有改进对策的审计建议,充分发挥了审计为领导决策服务的作用。(董法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