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崇左:审计工作报告特点鲜明、人大满意度高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21日】
【来源:广西自治区崇左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广西自治区崇左市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听取了市审计局所作的《关于2008年度崇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与会代表对报告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满意度也很高。

    委员们认为报告有以下几个鲜明特点:

    重点突出。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中心、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和人大代表关注的重点问题,重点反映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县级财政决算、部分专项资金管理和经济责任审计情况。如报告反映的抗击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专项资金、四川汶川地震救灾捐赠资金和特殊党费的管理使用情况,既符合社会各界关注愿望,也让人大代表对全市2008年救灾资金和物资的收支、管理情况有了全面的掌握和有效的监督。

    评价中肯。报告在把握全面情况的基础上进行整体综合评价之后,还对每一项审计重点内容进行了客观公正的评价,既充分肯定被审计单位在财政财务管理工作等方面的成绩,又实事求是地指出存在的问题。

    问题透明。对审计查出的问题,报告敢于公开,一是一、二是二,不藏藏掖掖,大胆揭露和查处;对违规违纪单位不用“有的、个别、某些”等模糊称呼,不留遮羞布,大胆点名批评,同时坚持“审、帮、促”,反映整改情况。

    建议可行。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报告从推动财政体制改革,规范预算管理,维护财经秩序,促进依法行政的高度,提出了若干加强和改进财政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如根据崇左政府投资项目多,项目资金量和建设规模大的需要,提出“深化政府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监管,特别是要加强审计监督”的建议。这些意见和建议切合崇左市实际,具有较强的建设性指导意义。

    报告同时引起了委员们的积极反响,对审计查出的问题,人大常委会要求市政府督促有关部门抓紧制定整改方案,分解任务、明确时限、落实措施,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要求各部门要着眼于从源头上堵塞漏洞、解决问题,不断完善规章制度,加强管理,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要求审计部门进一步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对审计发现问题要跟踪检查,建言献策,帮助整改,更好地发挥好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黎茂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