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州市审计局四项创新深化机关党建工作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21日】
【来源: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以加强和完善党建工作统领全局,创新载体,不断探索新思路、新方法,在做好各项审计工作、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提高行政效能中,充分发挥了政治核心和服务保证作用。该局机关党建工作多次被市委和市直机关工委表彰为先进,在党建实践中探索的把支部建在审计组上、利用“金审工程”四级互联网络平台创新干部网络学习培训方式等,受到了上级审计机关的高度评价。

    创新以临时党支部建设为重点的组织建设。该局结合审计工作外出多、时间长的特点,坚持实行在外出审计组建立临时党支部的办法,加强对审计一线党员的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审计一线的战斗堡垒作用。近年来,该局先后在湖北省审计厅统一组织赴外地交叉审计和到县市“上审下”的20多个审计组上建立了临时党支部,做到了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使党员的教育管理不留“盲区”。

    创新以党建目标责任制管理为核心的长效机制。该局一方面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先后修订完善《党组议事规则》、《机关党委工作规则》、等20余项规章制度,并印制成册,做到党员人手一本,实现机关党建工作靠制度保障健康运行。另一方面,坚持目标管理、量化考核,并将党员学习教育、岗位先锋模范作用的影响力等考核结果作为年度公务员考核、“七一”评先表彰、党员个人晋职调整等的重要依据,始终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创新以“一创三带”为载体的思想作风建设。该局坚持以创建党建工作先进单位活动为平台,以机关党建带社区、农村、企业党建为载体,指导和帮助社区、农村、企业党建良性互动、协调发展,切实加强审计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局面。在“带社区”工作中,该局派出党建工作队协助荆州开发区联合街办月堤社区建立党员学习阵地,完善党建基础工作等,该社区先后被授予城市社区党组织“十面红旗”和全市党建示范社区光荣称号;在“带农村”工作中,该局争取有关部门支持,完成了公安县闸口镇保恒垸村虎渡河二级提水泵站改造和1200亩鱼池3000米高压电路架设,该村被公安县评为水产先进村,村支部也被评为先进党组织;在“带企业”工作中,该局党组书记带队深入大田股份有限公司调研,促进企业加强财务管理,提升了生产经营水平。

    依托“四级互联”网络提升现代审计技术水平。近年来,该局在派人积极参与审计署、省审计厅组织的计算机审计、金审工程和相关的培训学习外,充分利用在全国审计机关率先建成的“四级互联”网络,结合各项中心工作和审计业务,开展网上办公、学习、培训,设置必学课件和选学课件,提升审计人员的计算机审计和管理水平。目前,一线审计人员每人配备了一台手提电脑,审计业务人员大都熟练掌握了OA审计办公系统和AO审计现场实施系统的运用。2008年的大部分审计项目、2009年的所有审计项目都运用计算机审计,做到了审计技术和手段上的全面跟进。(肖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