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西青区审计局突出“七个重点”深化街镇经济责任审计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24日】
【来源:天津市西青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天津市西青区审计局坚持“科学发展,服务大局”的理念,在街、镇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时,针对部门多、情况杂、资金量大的特点,创新工作思路,合理规划街镇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突出“七个重点”,三年内分层次、分部门逐步规范街镇财务核算及管理工作。

    全面了解,锁定重点,准确切入。在审计调查时,根据街镇领导分工、部门职责及经济管理状况,绘制组织结构图;根据核算部门、资金渠道及预决算情况,绘制核算管理结构图,分析部门设置和财务审批程序,找出内部控制及业务流程中的管理薄弱环节及关键控制点。摸清街镇下属部门的人员构成、往来款规模及核算内容、政府负债、国有企业改制等情况,为提高审计效率和质量奠定基础。
    服务大局,拓宽思路,关注盲点。审计中,把开展街镇可支配财力、工会、计生系统调查纳入范围,在归纳、分析、研究的同时,本着“对下服务,对上决策”的原则,发挥“免疫”功能,规范财务管理。

    纵览全局,合理规划,统筹安排。针对街镇部门、账簿较多的情况,调整工作思路,在三年内分重点、分层次审计所有下属单位的会计账簿。审计中将财政预算管理、街镇创收部门以及资金和业务量较大的部门列为重点审计领域进行详细审查,合理安排时间和人力资源。

    理清思路,宏观分析,科学评价。在把握大局,突出重点的基础上,从工业、农业建设、财政收入、重大项目招投标情况、专项资金、预算管理、国有资产管理、任期内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方面对领导干部任职期间的经济责任进行科学评价。

    监督投资决策,突出经济决策审计。在关注街镇在资产转让、出租、收益、集体土地征用以及土地征用补偿费使用管理等较大经济事项的决策过程,着重审查决策制度是否健全,决策程序是否规范。

    监督制约街镇领导干部个人行为,突出廉政审计。审计中,以检查街镇领导干部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和遵守党风廉政等情况,着重审查国家惠农政策贯彻落实情况。

    监督投资效益,突出绩效审计。结合经济责任审计,跟踪检查农业综合开发重点项目,看投入、产出效益,全面真实客观地反映镇领导干部在经济工作中的功过。(陈艳 龚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