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江岸区:审计促使劳动部门规范再就业培训资金管理使用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26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审计局对区再就业培训资金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后,针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再就业培训应贴近市场需求、加大对教学培训硬件设施的投入等审计建议,区劳动局积极采纳,迅速成立了以主要领导负责的整改专班,对所反映的问题作了深入细致的研究和分析,并采取“四条措施”落实审计建议,促使民生资金管理更规范、效果更突出,取得了良好社会效应。
       一是加大投入,进一步完善教学培训硬件设施建设。通过硬件设施建设的投入,手机维修新添了操作设备;电工培训、插花等增加了实习器材;推拿按摩增添了教学设施,开始使用电视教学;烹饪操作室也进行了修缮和改装等。二是开设特色专业,进一步贴近用工市场需求。根据人力资源市场的用工需求,结合街道、社区反馈的用工信息和待培人员的培训需要,及时调整培训计划,开设了具有就业市场前景和培训效果良好的特色培训班。如月嫂培训班、关爱人员(“两劳”释放人员)培训班、残疾人培训班、复员退伍军人及军嫂培训班等。三是加强联动机制,进一步健全再就业工作信息平台。充分利用劳动保障系统,在区人力资源市场、街道劳动保障所、社区劳动保障站建立了“三级”就业工作信息平台,为下岗失业人员和各类社会群体建立了职业培训、职业介绍、劳动保险交纳情况等信息登记的管理系统。通过信息反馈、相互协调,形成上下联动的就业工作服务机制。四是完善再就业培训跟踪机制,进一步加强培训人员的后期跟踪。采取了社区劳动保障员、街道劳动保障所、区劳动就业训练中心“三级管理”的后期跟踪服务机制,对培训人员后期跟踪服务进行管理,同时建立绩效评价制度,把就业跟踪纳入到绩效评价范围,变“要我跟踪”为“我要跟踪”,促进就业率的提高。(毛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