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紧紧围绕无锡建设“四城”的目标发挥审计职能和作用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27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8月7日温家宝总理亲临江苏无锡视察指导工作时,希望无锡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把治理太湖和转型发展引向深入,为无锡加快建设国内一流的生态城、旅游与现代服务城、高科技产业城、宜居城而努力奋斗。无锡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凡要求全体审计干部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温总理的指示和要求,始终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需要来部署和组织审计工作,找准审计工作与市委政府提出的城市发展目标的结合点,充分发挥审计职能和作用,为把无锡早日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生态城、旅游与现代服务城、高科技产业城、宜居城做出审计应有的贡献。

    围绕生态建设资金和环境改造项目开展审计,为促进无锡早日建成生态城服务。进一步加强对生态建设资金的审计,重点检查生态保护资金的使用情况和生态保护政策的落实情况,促进生态环境建设;进一步加强对环境改造项目审计,重点检查环境治理经费的管理使用情况,促进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目前,市审计局正在深入开展太湖水污染治理跟踪审计。通过审计,揭示太湖水污染治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分析评价太湖水污染治理各项措施和任务的完成情况和绩效,推进我省太湖水污染治理工作方案的落实和顺利开展,促进太湖水质根本好转。

    围绕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开展审计服务,为促进无锡早日建成旅游与现代服务城服务。根据市委市政府开展的“进企业为企业服务、帮企业解难”活动的部署,深入企业调研,主动关切企业困难,主动为企业提供帮助和服务。进一步调动企业发展服务产业的积极性,提升我市服务产业发展水平,为推进无锡产业升级,带动无锡经济持续增长的目标提供一定的决策依据。

    开展无锡市蠡湖景区环境维护及运营情况审计调查。通过对蠡湖开放式景区环境维护及运营情况的审计调查,反映景区目前管养模式、资产管理、管养资金收支等方面的情况,分析开放式景区在管养模式、资源利用、管养维护、经费保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借鉴其他城市的成功经验,提出审计建议,充分发挥开放式景区的社会效益。通过开展审计服务,促进无锡在全国、全省率先进入“旅游强市”行列。

    围绕政府投资的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审计,为促进无锡早日建成高科技产业城服务。加强对基础设施和“三创”载体设施投资、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投资项目的跟踪审计,确保建设资金合理有效使用,防止盲目投资、重复投资、低水平投资以及损失浪费和腐败问题的发生。关注财政资金支出结构和支出效果,从科学发展的角度分析评价项目建设效果,促进提高项目的科学决策水平,提高资金使用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努力为无锡早日成为无锡重要的创新创业人才集聚地、科技成果集散地、高新技术企业集中地做出审计的贡献。

    围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开展审计,为促进无锡早日建成宜居城服务。加强对社保资金、医保资金、住房公积金、“三农”专项资金的审计和审计调查,促进这些资金的规范运行,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目前,市审计局正在开展县乡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及经费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通过审计,摸清县乡卫生医疗机构经费投入和管理现状,反映农村医疗体制及机构建设、经费管理和农民看病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为相关部门完善政策提供参考,促进县乡医疗机构加强财务管理、规范收费行为。对每一个审计项目,坚持全面、辩证地看问题,善于运用审计的监督检查、综合评价、调查研究等手段,注意检查有关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及时发现体制、机制和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切实关注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并通过实施审计,促使这些问题尽快得到解决,促进无锡早日建成宜居城。(解薇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