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吴中区镇(区、街道)审计工作凸显“四大亮点”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02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审计局组织召开全区镇(区、街道)审计所长季度交流会议。会上,各镇(区、街道)审计所对上半年全区镇(区、街道)审计工作进行了交流和总结,并凸显出“四大亮点”,充分发挥了审计在服务基层、服务新农村建设中的“免疫系统”功能。

    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理念进一步确立。年初,该区审计局先后出台了镇(区、街道)审计工作指导意见、考核意见等,组织开展全区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本质的系统学习,各镇(区、街道)审计所将审计服务寓于监督之中,充分发挥审计预警、揭露、监督于一体的“免疫系统”功能,切实增强了审计在服务民生、服务发展、促进增长方面的积极作用。

    审计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推进。该区各镇(区、街道)审计所牢固确立依法审计意识,自觉地将行政指导理念渗透审计工作始终,结合实际,修改、完善和出台了6项规范审计管理、审计事项、审计程序、审计质量等方面的制度和文件,如木渎镇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镇村集体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制度的工作意见》;东山镇出台《关于规范镇村集体投资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意见的通知》等。

    镇村集体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效能进一步提升。一方面,各镇(区、街道)基本实现了对镇村集体建设项目审计的扎口管理制度,做到“镇村集体建设项目必审”,审计管理能力有了新提升;另一方面,各镇(区、街道)都能结合自身实际,对镇村集体建设项目审计实行“自审”和“送审”相结合,其中:木渎镇将8家信誉等级高、质量意识强的中介机构作为协审机构,完善了“协审中介结构抽签制度”,切实提高了审计质量。1-7月份,各镇(区、街道)审计所累计实施镇村集体投资建设审计项目380多项,送审总金额近5.60亿元,为镇(区、街道)增收节支0.73亿元,其中:木渎、郭巷、光福等镇(街道)工程审计核减额超千万元。

    镇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进一步推进。各镇(区、街道)成立了镇(区、街道)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协调机构,认真制定全年审计工作计划,按照“离任必审、任中审计不低于30%”的要求,1-7月份,各镇(区、街道)审计所累计对近200位镇管干部实施经济责任审计,任中审计的比例超过了40%,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500多条,其中:木渎镇还推出了镇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回访”制度、东山镇完善了镇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预告会制度,充分发挥了经济责任审计在构建镇(区、街道)惩防体系中的积极作用。(徐凌奇、高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