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多措并举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效果好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07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整合审计资源,更好地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作用,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采取多项措施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效果很好。近几年来,全市内审机构共完成财务收支、经济效益、基建投资等审计事项4300个,查处违纪违规行为金额18500万元,发现大案要案线索9个,向司法机构移送案件6起,建议行政处分30余人,提出管理意见619条,促进增收节支4815万元。

     全面摸底调查,确定发展目标。去年以来,该市由内审协会牵头,组成38个调查组,采取问卷调查与访谈调查相结合、普查与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市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市直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注册资本100万元以上)内部审计发展状况进行了调查。通过摸底调查,进一步了解和掌握了全市内部审计工作的发展现状,明确了全市内部审计发展目标:建立和完善内部审计机构,培养高素质的复合型内部审计人员,加快内部审计转型步伐,努力实行四个转变,即:从传统的查错纠弊式审计向管理审计和效益审计转变,从单项审计向整个系统的风险控制流程审计转变,从事后审计向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控转变,从传统的手工审计向计算机审计转变。

    强化业务培训,提高人员素质。一是集中办班培训。在组织内审人员参加上级审计机关和内审协会举办的各类培训的基础上,市内审协会还采取集中办班的形式加强对内审人员的业务培训,并规定内审人员每年至少参加一次集中学习培训。二是开展活动培训。通过组织知识讲座、经验介绍会、座谈会和论文评比、学术成果展示等活动,为内部审计人员搭建学习交流平台,不断提高内审人员的素质。三是跟项目培训。该局要求各科室(局)实施审计项目时,根据工作需要,吸收有关内审人员参与审计,通过“以审代训、边审边训”的跟项目培训方式,帮助内审人员提高业务素质。

    开展检查考核,强化激励机制。一方面是开展经常性质量检查。市内审协会不定期开展业务质量检查,主要检查各部门各单位内审工作程序、审计文书编制、项目案卷建立等,通过检查揭示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的业务指导意见,帮助内部审计机构规范内部审计行为,提高审计业务质量。另一方面是强化年度考核。市内审协会对各部门各单位内审工作情况每年组织一次考核,考核采取自查与年终综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核内容包括内审机构建设、人员配备、工作成果和经验、审计质量、审计信息、调研报告、信息化建设、科研工作等情况,考核结果将予以全市通报。凡是内审组织健全、内审工作规范、内审质量高的单位,国家审计可以免审和少审,有些情况可以直接运用内部审计的成果;对内审组织不健全、内审工作未开展或者内审工作开展不力的单位加大审计监督的强度和密度,保证监督的及时有效。

    进行协调沟通,实行信息共享。一是开展工作互动。该局规定各科室(局)实施审计项目时,审计组进点会议必须邀请被审计单位内审人员参加,在实施审计项目过程中,审计组要认真听取内审机构的意见,取得内审机构的配合和帮助,提高审计工作效率。二是建立内审信息报送制度。市内审协会要求各内审机构及时上报有关工作情况,编发《内部审计信息》,介绍全市内审工作动态、经验做法和审计成果。三是建立内部审计数据库。市内审协会建立全市内审机构、人员资料和单位基本情况数据库,及时掌握各部门各单位内审机构、人员的变动等情况,形成全市内审工作网络。

    抓好总结评比,注重典型推广。一是开展评先表模活动。通过认真开展内审工作总结,注意发现和培育先进典型,组织好内审先进单位和个人典型事迹的宣传和推广,以点带面,推动全市内审工作科学发展。二是总结推广先进审计方式方法。注重总结推广管理审计和效益审计的经验,实现经验分享、共同进步,加快内部审计转型步伐。三是开展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活动。评选活动由内审协会各会员单位推荐参评审计项目,经市内审协会初步筛选后,由该局有关领导、业务骨干和及会员单位的专业人员组成的评委会量化评审确定优秀审计项目。通过开展内部审计项目评优活动,进一步促进了各内审机构加强内部审计管理,提高内部审计工作质量,全面推进内部审计工作。(樊孝清  陈依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