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州市审计局抓队伍强素质促发展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11日】
【来源: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 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固本强基的重点,紧紧围绕“建一流队伍,树一流作风,创一流业绩”,不断加强“人、法、技”建设,取得了成效。

    抓班子建设,提升引导力。近些年来,该局领导班子带头践行科学发展观,着重从三个方面做好表率。一做学习创新的表率。局领导带头学习,带头调研,带头总结,形成了一大批学习创新成果,共记读书笔记50多万字,写调研文章30多篇,分别被各级媒体采用20余篇(次)。二做敬业奉献的表率。班子成员坚持“一线工作法”,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带领审计人员开展审计工作;坚持担任洪湖等县(市、区)长和公检法“三长”经济责任审计、公安县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审计等重大项目审计组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有效推动了这些审计项目的实施。三做廉洁守纪的表率。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主动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定期分析研究有关情况,严格执行廉政规定,在班子的影响和带动下,机关上下形成了“爱学习、讲奉献、守规矩”的良好局面。

    抓队伍建设,激发创新力。该局以党员先进性教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年活动等为契机,通过加强审计人员培训,着力提高审计人员文化知识和专业技术水平,不断增强审计人员业务技能和工作能力。近几年来,通过不断创新学习培训模式,按照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思路,认真开展“引导式”、“体验式”、“研究式”、“激励式”、“灌输式”学习,采取全员集训、骨干轮训、离岗专训、以会代训、网络培训、岗位锻炼等形式,积极开展各类培训10多次,培训审计干部300余人(次),完善了审计队伍的知识结构,增强了审计工作创新能力。目前,该市审计人员基本掌握了OA审计办公系统和AO审计现场实施系统的运用,署定、省定审计项目都能够利用计算机开展审计。

    抓文化建设,强化凝聚力。该局创造条件改善工作和生活环境,配齐计算机设施,搭建四级互联网络平台,实现了办公现代化,建成了机关办公宿舍一体化的文明小区,形成了宁静、和谐、蓬勃向上的文化氛围,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归属感和自豪感;该局积极开展球类和棋类比赛、春节联欢、野外拓展训练、迎奥运长跑、书画摄影作品和邮票展览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使审计人员在休闲中得到娱乐,在娱乐中得到升华。此外,还坚持每年开展扶贫帮困、访贫问苦、向贫困户献爱心送温暖、义务献血、植树造林、法制宣传等社会公益活动,不断扩大审计的影响力,强化了机关干部职工的奉献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树立起审计机关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自1996年以来,该局连续七届被市委、市政府授予“文明单位”“文明系统”,1998年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省级文明单位”,2000年以来连续五届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省级最佳文明单位”;全市8个基层审计机关全部进入文明单位行列,其中省级及以上文明单位占80%;市局机关党建连续多次被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市局综合科连续两届被团省委、省文明委授予省级“青年文明号”称号;全市审计质量考核、法制建设、档案管理、信息宣传等多次被评为全省审计系统先进单位。

    抓制度建设,增强向心力。该局围绕依法审计,规范管理,建立健全了一套审计执法和管理的长效机制。一是健全工作运行机制,制定《机关行政执法公示制》、《限时办理制》、《审计结论落实检查督办制》,加大审计执法落实力度。二是健全审计执法管理机制,修订完善《审计组长负责制》、《审计执法责任与过错追究制》、《审计项目管理办法》、《审计项目成本管理考核办法》,加强审计执法全方位管理。三是健全审计质量控制机制,修订完善《审计业务操作与质量控制规程》、《审计复核规则》、《审计质量与效果考核评分办法》,加强审计质量全过程控制。近几年来,该局所实施的审计项目,没有出现审计质量过错责任追究事项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事例。该局还着眼审计管理制度创新,先后研究出台审计结果公开、审计能手和岗位之星评比、AO和OA交互等多项管理创新举措,激发了审计干部内在活力,促进了审计执法水平的提升和审计创新能力的提高。该局先后5次在审计署和省审计厅召开的会议上介绍、交流了涉及金审工程四级互联、网络培训、干部队伍建设、审计档案管理等内容的工作经验。(范明荣 肖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