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浦江县审计局积极探索实现审计转型的新路径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11日】
【来源:浙江省浦江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浙江省浦江县审计局党组以深化“审计日记”为切入口,以建立审计干部“办事档案”为载体,破解审计转型的难题,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和当地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机关党支部被评为县先进党支部,局被授予审计系统市级先进集体、省级“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实现了“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物质文明”的三丰收。

    把准脉搏,找准审计转型难的症结所在

    作为最基层的一级审计机构,人少事多,头绪繁杂。如何实现审计转型,进一步发挥“免疫系统”的功能,是摆在局班子面前的一道难题。局党组深入调研,广纳意见,内外问计,切实找准问题症结。

    ——干劲衰退。县审计局现有正式干部职工17人,其中45岁以下的仅2人。不少审计干部年轻时从事财务工作,建局后调入审计部门近二十余年,参与过各局、乡镇的审计。在小县城亲朋好友较多,人际关系复杂,难以放开手脚。在年龄上有“船到码头人靠岸”的感觉,工作干劲、创业激情大不如前,逐年衰退。

    ——人少事多。直接从事一线的审计干部仅有一半。近年来,随着浦江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各种政府投资项目也逐年增加,该局每年的审计项目人均在10个以上。特别是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党委政府关注,组织部门在时间上要求较紧。从年初到年终,一个项目连着一个项目,工作处于“满负荷”状态。

    ——知识老化。由于平时忙于日常审计工作,致使审计干部静下心来学习国家的政策、法律的时间偏少,倾向于凭着老经验审计,业务知识更新速度不快。目前仅有2人取得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且计算机应用技术离实际工作的要求差距过大,审计效率不高。

    对症下药,开出推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良方

    在审计转型年中,局党组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契机,紧扣工作实际,审时度势,从深化完善“审计日记”入手,推出审计干部“办事档案”的新举措,切实转变作风,提高队伍素质,使审计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经济发展大局。

    一是建立组织机构。局党组书记主抓建立“办事档案”的推进工作,亲自抓,负总责。成立由局纪检组长担任组长的考评督查工作小组,具体负责日常的考评督查工作。考评结果与干部的年度绩效考核相结合,提升考评结果的运用率。

    二是分级建档管理。“办事档案”的建立分为二个层面,一个层面为班子成员和县管后备干部,一个层面为中层干部和一般干部。第一层面的“办事档案”同时上报县委组织部,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第二层面的“办事档案”由局党组建档管理,与局年度干部绩效考核相挂钩。

    三是规范档案内容。“办事档案”,就是党组织给每位干部建立工作业绩档案,连续滚动记录每位干部职工的工作成绩以及奖惩等情况,并以此作为转变干部作风的重要抓手和选拔任用、奖惩干部、评优选优的重要依据。每名干部配备一本统一印发的《干部办事档案记录本》,由本人填写包括干部基本情况、年度工作计划、办事档案记录、干部奖惩情况记录、年度工作总结等内容:“干部基本情况表”根据表格内容分类填写干部个人的性别、籍贯、入党时间、参加工作时间、健康状况、学历学位、现任职务、主管工作、个人简历等;“年度工作计划表”填写年度工作目标或工作计划,包括涉及的中心工作、重大实事、重要工作、重点建设项目、创业服务承诺等方面的工作及主管或分管的业务工作;“办事档案记录表”记录包括完成县重大实事、重要工作、重点建设项目和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的表现情况,完成单位创业服务承诺目标和急、难、险、重等任务及处理突发性事件的表现情况,县考评督查办和局考评督查小组在督查中发现的先进事迹及存在的问题,单位或个人受到的奖惩情况,本职工作、日常工作完成情况及其他办事情况。根据干部工作岗位差异、个体之间发挥作用大小等要素,记录每项工作的难易程度、干部在落实该项工作中担任的角色和表现情况,并作出实事求是的绩责评价,正确记录每位干部的办事业绩;“干部奖惩情况记录表”填写干部所受到的上级部门给予的奖励和惩处情况;“年度工作总结表”由干部个人根据年度的实际工作情况,做出自我评价并进行总结。

    四是提升档案质量。《干部办事档案记录本》由每位干部个人填写和保管,满三年或记录满后交单位存档,并由党组织核发新的记录本。干部按月向单位报送“办事档案记录表”,在单位的公开栏进行公示,公示期一般为3至7天。对记录表的内容及公示过程中群众反映的问题,由局考评督查小组调查核实,再递交党组集体评议,签署组织意见,然后存档。

    为推进信息化建设,拓宽监督渠道,考评督查小组在局域网设置“办事档案”专栏,将每位干部报送的“办事档案记录表”在内部网站公开,接受干部和群众的双重监督,提高“办事档案”的公信度。

    创新举措,摸索出审计工作转型的新路径

    “办事档案”是在“审计日记”的基础上建立的。“审计日记”是审计人员以人为单位按时间顺序反映其每日实施审计全过程的书面记录,实施“审计日记”制度,要求审计人员在实施审计过程中,逐日及时、真实、完整地记录审计日记,不得遗漏、虚构、毁弃,其他人不得删改,是审计制度的一项创新。“办事档案”则涵盖面更广,简便易行,科学管用,干部欢迎,群众认可。作为考核评价班子和干部的补充和配套制度,促进管人和管事的相统一,责任与权力的相统一,决策和执行的相统一,是一项务实管用的制度,是“审计日记”的深化和完善。浦江县审计局运用一年来,已初显成效。

    “办事档案”制度的推行,切实转变了审计干部的作风。学风不浓,干劲不足,效率不高,是一些机关单位存在的“陈年顽疾”,降低了行政效能,涣散了干部队伍,损害了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该制度的实行,通过晒干部“成绩单”的方式,重燃干部的创业激情,引导干部专心谋事,实干创业,使机关的干部作风得到切实的转变。

    “办事档案”制度的推行,提高了政务工作的透明度。“审计日记”主要反映了一线审计人员的业务工作,而“办事档案”则反映了全体审计干部的全方位的重要工作。作为上级组织,可以了解每位干部的业务能力、依法行政水平。工作业绩对审计干部是一把工作尺子,从中可以衡量工作的“量”和“质”,同时也是一种鞭策,更是一种监督,融洽了干群关系,提高了工作透明度。

    “办事档案”制度的推行,加快了审计转型的步伐。创新制度的推行,促进了工作的落实,进一步发挥了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提升了审计质量。今年上半年,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计就完成了20项,送审造价16916万元,核减造价875万元。县主要领导在审计报告上批示9人次。递交的“两个报告”得到领导的充分肯定,在人大代表中反响强烈,审计工作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郑康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