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审计为中小企业摆脱金融危机支高招显成效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15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一份审计调查报告,市委书记作出重要批示,并作为扩大内需工作会议的重要学习材料。时隔3个多月,审计报告中提出的振兴中小企业发展的几点建议均在落实,并产生了明显成效。
    
    
    今年初,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按照审计署统一部署,开展了“金融危机情况下该市部分中小企业情况的调查项目”,审计组成员用辛劳和汗水拿出一份高质量的审计报告,不仅受到了省、署的好评而且引起了地方党政领导和人大的高度关注。

    5月22日,江苏省常州市委书记范燕青在《金融危机情况下常州市部分中小企业情况的调查报告》批示:这份材料很好,报告提供的数据逻辑性强,反映情况很实在。能说明企业在保增长、促发展中的不少情况,政府、金融等支持企业的不少好的做法已见成效,但还有存在的问题。……时值召开全市扩大内需工作会议,把审计报告列入会议学习材料,明确要求:要落实审计提出的建议,全市各有关部门以及金融系统各大银行,要进一步结合自身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的关系,从政策、技术、人才、资金、环境、服务等方面支持企业发展。

     ——出台优惠政策,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常州市政府针对审计反映的加强考核管理、加强银保机构合作、建立再担保机构、鼓励金融创新、加强协会建设等五条建议,公开了《全市银行机构支持服务企业发展12条措施》,据悉,各家银行也切实加大了对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想方设法增加信贷投放,最大限度满足中小企业发展对资金的需求。同时,各家银行切实增强社会责任意识,不随意或变相提高贷款利率,坚决清理不合理收费,降低企业财务成本。今年以来,该市担保机构为中小企业担保贷款额近50亿元,近日,中国银行常州分行与武进相关职能部门签署为中小企业融资10亿元协议。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缓解资金周转困难、有效应对危机发挥了输血作用。

         ——实施人才战备,积累中小企业发展基础。针对审计提出加强小企业员工队伍建设,提升企业创新能力,要为大学毕业生到企业就业出台政策优惠。该市明确提出了人才开发目标:人才总量达到58.54万人,专业技术人员总量达到34.85万人,拥有硕士以上学位和具有高级职称的高层次人才数达到2.26万人。为企业建立各级各类专家等高层次人才在内的人才信息库;加速开展“百万科技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加大各类人才在职培训培养力度。

    ——政府职能部门公开服务企业承诺,接受群众监督。审计中,对政府各职能部门服务企业的有关承诺进行了深入了解。针对存在问题,提出了建议。今年以来,该市政府积极开展服务企业效能建设活动。推进行了政审批制度改革和责任追究制度;  规范窗口办事制度,增强办事透明度;切实落实违诺责任追究制度。(吴洵 曹曙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