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赣榆:积极打造 “阳光审计”工程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15日】
【来源:江苏省赣榆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赣榆县审计局坚持以教育活动为抓手,以制度建设为导向,以审务公开为重点,着力打造“阳光审计”工程,收到较好效果。

    以教育活动为抓手,扎实构筑思想防线。思想是行为的先导,赣榆县审计局把抓好审计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作为打造“阳光审计”的重要手段之一。一是加强学习,组织审计人员学习《审计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以及与审计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为在审计工作实践中严格执法打好基础;二是通过开展“廉洁自律警句”征集、“贤内助”座谈会、 “艰苦奋斗教育”、“爱我家园环境整治”、拔河比赛等廉政文化活动,着力打造“廉政型”机关,要求审计人员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禁令,切断与被审计单位的经济联系,确保审计执法独立性。为了更好地提高审计工作质量,今年初,赣榆县审计局又组织开展了“审计工作争先创新活动”,推进审计工作向纵深发展。
 
    以制度建设为导向,严格规范审计行为。该局结合单位实际,建立健全了一系列制度,编印了《赣榆县审计局机关规章制度汇编》,进一步明确了审计执法流程,完善了行政执法责任制、行政执法年度考核、行政处罚备案和重大行政处罚听证等各项制度,同时还进一步加大制度执行的考核力度,实施“三抓工程”。一抓责任落实。年初,与各科室签订目标责任书,采取每半年考核一次,并将考核结果与公务员年度考核挂钩。二抓规范运作。该局从六个方面强化审计质量:一是严格按照审计法和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程序办事,认真记录审计工作日记和工作底稿;二是所有审计查出的问题,必须有相应的法律法规相对应,否则不予在报告中反映;三是需要进行处理处罚的问题,必须有相应的法律法规条款作为参照;四是对审计文书进行把关,加强复核,使之符合要求;五是按照该局出台的质量考核办法进行考核,有效规避风险;六是加强审计的信息化建设,各业务科配齐了电脑,积极推行计算机技术在审计中的运用。三抓重点环节。坚持把审计现场作为审计执法主要环节来抓,有效地实行了“三示”制度。一是审前明示。进点时,由审计小组将审计通知书和审计廉政反馈卡发给被审计单位,接受被审计单位的监督。二是审中现场提示。分管纪检工作领导随机抽查审计现场,了解审计人员依法审计、廉政勤政等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三是审后回访警示。每年年末,由局领导带队,以书面问卷和实地调查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审计回访。内容包括: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依法审计、客观公正方面的情况;执行审计程序、工作效率效能方面的情况;遵守职业道德、执行工作纪律的情况。

    以审务公开为重点,努力形成监督体系。审务公开是打造“阳光审计”的重要内容之一,为此,赣榆县审计局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审务公开力度,加强对行政权力运行的监督。一是审计项目全程公开。审前,将审计局依法享有的职责、权限,审计程序、审计人员应当遵守的纪律、回避制度,实施审计期间行政相对人依法享有的权利和应当履行的义务以及其他相关事项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的广泛监督;审中,审计人员坚持持证上岗,让群众对审计人员的执法身份一目了然;审后,积极开展了审计结果公告工作,将群众关注、关心的热点问题的审计结果在政府政务公告栏和有关媒体上进行公示。二是单位重大事项公开。凡涉及重大决策、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都经过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做到民主决策。同时,赣榆县审计局还加大对自身执法监督力度,去年初率先在苏北所有基层审计单位中增设了“法制科”,进一步对审计质量、审计程序进行监督,健全完善了从审计组到科室负责人、法制工作机构的“三级审核”制度,解决了审计整改不到位,处罚不均等问题。(唐建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