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市审计局认真实施“三大工程”推进依法审计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16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坚持推进依法审计制度建设和机制创新,强力推进审计人员“法律素质”工程,不断夯实审计执法“制度建设”工程,扎实开展维护民权的“惠民工程”,审计人员依法执审能力得到明显提升,依法审计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维护民众权益实现新的成效。

    强力推进审计人员“法律素质”工程。该局利用各种机会和途径,组织对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培训,确保审计人员依法审计能力与时俱进,与审计事业科学发展协调一致。在审计任务重、人手少的情况下,安排16人参加市法制办组织的行政执法人员第二轮培训考试;组织全体人员参加了《扬州日报》登载的住房公积金法律法规竞赛答题;编写《节约能源法》知识测试答题并组织全体人员解答,深化了对该法的理解和执行;根据市委、市政府“机关管理促进年”和“小金库”专项治理的工作部署,组织相关人员开展了包括机关用工、资产管理和“小金库”治理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等等。

    不断夯实审计执法“制度建设”工程。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对依法审计工作进行了回顾和剖析,针对依法审计和质量管理中可能存在的薄弱环节,继续健全完善了相关管理制度。根据市法制办部署,在对审计权力清理、绘制行政权力流程图的基础上,修订完善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根据省审计厅执法考评要求,制定了全市审计机关审计执法综合考核办法,对审计执法管理及其成果进行百分考评。针对省内个别地方聘用社会中介参审管理出现的新情况,对2008年刚刚修订的《外部人员参审聘用管理办法》进行了再修订。在审计执法过程中,对发现的管理不规范问题,建议被审计单位健全完善了管理制度;对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注意从体制和机制上分析成因,呈送报告和信息供上级机关决策参考。

    扎实开展维护民权的“法治惠民”工程。在审计项目安排上,对农村新五件实事、扩大内需和九龙灾后援建等专项资金拨付使用进行了跟踪审计,保证了新农村建设的实施效果,促进了扩大内需项目的顺利实施,发挥了灾后援建资金的使用效应等。在发现问题处理上,认真落实“人性化”执法精神,对情节较轻、首次初犯并及时整改的问题,由被审计单位自行整改;对侵害群众合法权益的重大违法违规、严重损失浪费的问题,在依法处理的同时,组织力量督查整改情况,到今年3月底,该局2008年下达的审计决定得到了全面落实。在法律法规宣传上,该局在出具审计结果文书时,对发现问题定性处理时,均能交待相关法律法规条款,对公众不尽熟悉的规范性文件注明发文字号和相关内容,既让被审计单位口服心服,同时也宣传了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根据全国普法办公室的部署,该局近期制作了以审计法宣传为主题的审计法制宣传动漫作品。

    同时,该局根据审计署六号令《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暂行)》一百条要求,结合优秀审计项目评比和审计执法质量检查情况,分别制定了审前调查报告、审计实施方案、审计日记、审计报告和审计项目“五优”评比标准,并组织全市审计机关对推荐的“五优”项目进行了评比通报,引导广大审计人员按照“五优”要求,认真开展依法审计工作,提升了审计执法质量。(蔡守宇)   






【关闭】    【打印】